台北金馬影展【台灣短打】觀摩單元開始徵件!


凡長度60分鐘內、未曾於台灣公開映演過之台灣短片,不限類型、題材及拍攝規格皆可報名(唯入選後需提供具中英文字幕之35mm或DCP或HD作為放映素材)

徵件自即日起至8/15截止。報名者請將DVD寄至「台北市中華路一段74號七樓 / 金馬影展執委會 影展部 收 」

如有其它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programme@goldenhorse.org.tw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國際行為藝術節  尋找身體工作坊

  

講師:王楚禹 (北京

課程時間:5/19 () 19:30-22:00    

                 5/20 () 11:00-17:00    

                 5/22 () 19:00

課程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 逐風農場


*計收8–15名學員。免費參與,但報名時須繳付保證金500元,全程參與工作坊後歸還。

即日起,開放報名,意者請洽牯嶺街小劇場:

電話:(02) 2391-9393    傳真:(02) 2391-5757    

E-mailguling.glt@msa.hinet.net

地址:台北市牯嶺街五巷二號    網址:www.glt.org.tw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打造全台灣唯一奇幻短片競賽基地!從高雄放眼漫遊世界影像創作脈動!


2012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今年五月奇幻登場,主打最獨立、最天馬行空、最具視覺娛樂效果以及藝術創新的影像創作,統統可在高雄電影節國際競賽擂臺上較勁,以創意能量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影像好手正面交鋒!


今年短片競賽分三大主題,首先強打最具高雄電影節策展精神的「奇幻短片競賽」單元,期待看見來自世界各地不可思議的創意奇想,並鼓勵所有主流或非主流短片創作者,每年十月底皆能齊聚高雄,感受觀眾對影片最熱情直接的互動!今年新增「國際短片競賽」單元,廣收各國不分類不分題材的新銳短片創作,以期從高雄放眼漫遊世界各地最新影像脈動,透過大銀幕展開觀影旅程。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2紀工聚會 

觀看這個世界或許總是真實得太過殘忍,但是,我們總心存美好的想像而無所畏懼
紀錄片正是觀看這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與態度,紀錄片工作者是與其共生的一種志業的選擇
2012紀工聚會,讓我們一同紀錄自己的參與,儲存毫不懼戰的美好能量

報名請洽 02-2557-1191 或電郵 docunion@gmail.com

費用:工會會員免費入場;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會員及學生$50; 一般民眾$100

活動地點:
超越基金會 對話空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60號10樓
台灣南方影像學會/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2樓 會議廳

2012紀工聚會 全年度活動開跑 歡迎報名參加!

更多訊息請洽紀錄片工會,http://docunion.blogspot.com/2012/03/2012.html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CDF-3 第三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徵專案執行!

 

03_臉書大頭-02  

 

「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CDF, CNEX Chinese Doc Forum) 由CNEX所主辦,每年舉辦於台灣台北,採取盛行於國際紀錄片影展間的「提案會」模式,幫助華人紀錄片工作者與國際性的電視台或基金取得創作及發行的交流,進而鏈結合作的可能。


CCDF是一個為期7日的紀錄片產業平台活動,其中包含3天的培訓工作坊、2天的提案大會,以及2天的製片工作坊。CNEX徵求對推動紀錄片的拍攝和國際合製有興趣的工作夥伴,參與CCDF-3的籌備與執行工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時刻我們會看見自己?」「什麼時刻我們會『想』看見自己?」高雄市電影館邀請紀錄片策展人林木材先生,量身為電影館二樓策劃「All About Me紀錄片影展」,於5月15日至6月3日,透過11部國內紀錄片作品,探討攝影機從外「轉向」自己的動作,讓觀眾從不同觀點切入紀錄片,展現更多新的意義和可能性。另外,為深入了解創作者如何利用攝影機與自身對話,更邀請二部播映作品導演參與映後座談,分別為5月19日下午3點《雲的那端》蕭美玲導演及5月27日下午3點《黑晝記》許慧如導演現身說法,與民眾分享“跟自己博鬥”的拍攝過程,展開不思議的內省旅程。

 

高雄市電影館成功轉型為市民藝術電影院後,也積極打造二樓放映空間,提供國內紀錄作品與獨立製片一處映演平台,讓民眾可接觸劇情院線以外的類型創作,並且關心不同議題所提出的觀點及影像美學思考。同時,為厚植影展在地化能量,培養策展能力,電影館特別邀請紀錄片達人林木材先生,以“與自我博鬥”的概念,讓觀眾了解創作者的拍攝動機,及藉由拍攝接近目的的過程,更需具備勇氣、克服恐懼。此次11部優秀自拍作品不僅僅摻雜了個人情緒,充滿感染力,更重要的,是能將這些情緒「轉化」成具溝通性的事件,利用各種隱喻見微知著,透過貼身的個人角度和語彙,將故事傳達給觀眾。

 

囊括關於“與自我博鬥”的播映片單,在此次11部台灣作品中,大抵可以分成五項主題,分別是「自我認同」(《斷線風箏》、《62年與6500哩之間》),「創傷與和解」(《25歲,國小二年級》、《再會吧1999》、《不限時專送》),「內在外在」(《on/off》、《是你嗎》),「親情關係」(《雜菜記》、《黑晝記》)與「生命困境」(《唬爛三小》、《雲的那端》)。這些主題彷彿分別代表著,當我們向自己的生命內在挖掘時,最切身重要的二三事。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月份豆腐趴─攝影該怎麼教趴,對於國內大專院校電影攝影教育,應該如何進行?以及學校課程是否足以訓練一個攝影師?底片與數位攝影機的消長,導致電影攝影教育的轉型,在執行上與態度上準備好了嗎?


此次豆腐趴邀請了共十位學界與業界的電影工作者一起進行分享對談,包括各校課程簡介、數位化的興起導致電影攝影教育的轉型等,每位來賓輪流發言侃侃而談。

 2    4  

三位攝影大師─(左起)張展、廖本榕、陳懷恩

李安父親三部曲攝影師─林良忠,最新攝影作品《追愛》,運用了九種攝影機於該片中

 5    6  

沈瑞源,世新大學講師。作品《阿嬤的秘密》獲1998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滕兆鏘(中),世新大學講師,《巧克力重擊》《歸途》剪接師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4豆腐趴之攝影該怎麼教趴  

Dear 豆腐人 你們好,

 

視覺的風格如何培養?影像的品味如何建立?

光比和構圖如何傳授?底片或數位如何選擇?

 

2012年在穀雨之後,將邀請產業界的攝影師和器材公司老闆,以及教育界負責電影製作及攝影課程的老師,共同在豆腐趴的平台進行對話,從器材的趨勢分析、大學攝影教育的規劃、攝影人才的培育到業界的需求及合作等等 ----

歡迎喜歡電影,喜歡攝影的朋友,下週六晚上來趴替!!

 

受邀請人:

業界攝影師:錢翔

沈可尚

陳懷恩

攝影器材公司:新彩 姜鼎康經理

各校攝影老師:北藝大  張   展  老師

台藝大  林良忠 老師

崑    山  廖本榕 老師

世    新  沈瑞源 老師

另邀請:

台藝大 謝嘉錕 老師

世    新 吳俊輝 老師

中    州 宋天瀚 老師

朝    陽 朱俊仰 老師

 

參加對象:聯盟成員、學生,歡迎新朋友加入!


時間:2012年4月21日(六) 19:00~22:00

地點:台北光點 2樓---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捷運中山站旁,點我看地圖)

入場費:會員NT$100;非會員NT$150;學生特惠NT$100(年度會費NT$500,歡迎現場加入會員。)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各位豆腐友們,三月豆腐趴我們來到了台北光點2樓舉辦,這次為大家介紹的電影職務是電影劇照師。

 

在電影拍片現場,所有的人都必須聽從導演的指令,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以服務為精神、以完成導演的創作與想法為目標。但,唯有一個職務,他可以不聽導演的命令,可以晃盪於拍片現場,可以遊走於戲內戲外,甚至可以滿足自己的創作慾望,這個職務即是電影劇照師。

 

這次趴替,現場不乏有隨身攜帶單眼相機的觀眾,那麼,成為一個劇照師的條件是什麼?這次邀請到四位電影劇照師,口徑幾乎一致強調,興趣最重要,拍劇照終究不是做生意,需要懂攝影、懂為什麼要按下快門、懂戲,甚至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01.

龍五,就讀復興美工時,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是班導師,力州導演拍攝《奇蹟的夏天》時,邀請龍五拍攝劇照,而正式踏入劇照師一路,劇照作品有《野球孩子》《街舞狂潮》《被遺忘的時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陣頭》等。是跨足紀錄片與劇情片的新生代電影劇照師。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3豆腐趴之劇照趴  


Dear 豆腐人 你們好


我們都曾經因為一張劇照、或一張海報的吸引,而掏錢買票進戲院看電影;

我們都曾經因為一張劇照、或一張海報的記憶,而留下了經典畫面的懷念。

 

2012年在春分和清明之間,豆腐趴將邀請一群紀錄和創造影像的人--- 電影劇照,

透過他們的鏡頭,角色的情緒被凝結;透過他們的觀察,戲劇的張力被突顯,

透過他們的捕捉,電影的時間被凍結;透過他們的凝視,電影的空間被停格。

歡迎喜歡電影,喜歡拍照的朋友,本週六晚上來趴替!!


時間:2012年3月31日(六) 19:00~22:00

地點:台北光點 2樓---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捷運中山站旁,點我看地圖

參加對象:聯盟成員、學生,歡迎新朋友加入!

入場費:會員NT$100;非會員NT$150;學生特惠NT$100,年度會費NT$500,歡迎現場加入會員。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