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故事 --- 台灣新電影

 

35mm電影放映 + 講座

 

 

「我們一直是靠這樣的志氣,活得抬頭挺胸、理直氣壯的,不是嗎?」小野說。

不段思索著「台灣新電影」的精神?他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以及他影響了什麼?

就是一種志氣吧!身體力行、創新求變、社會關照的意念,以及對於自我認同的摸索。而這樣的意念貫穿至今,未曾改變。

 

2012年台北電影節舉辦了4場「台灣新電影 三十而立」焦點論壇,小野老師向劉維公局長提出拍攝紀錄片的想法。

2013年夏天,透過台北市文化局的支持,影片開拍。我們在時空間穿梭遊走。

2014年春末,紀錄片即將完成,感謝電影資料館的合辦,在7月台北電影節首映之前,以難得的35mm影片放映10部新電影作品,並提出5個主題進行對談。是複習也是預習----

 

人生中出現的一切,都無法駐足,只能經歷。一切的得失、分合,都是風景。

 

 

 

放映片單+講座:

 

5/4() 世界vs.新浪潮

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來到一個新的轉折點。各處都在形成新的學派,新的潮流。在義大利法國、巴西、日本,英國都紛紛發展起了新電影,八十年代的台灣新電影是歷史的偶然?亦或必然?故事是怎麼開始的 ----

 

1:30放映光陰的故事 In Our Time (1982,楊德昌、柯一正、陶德辰、張毅)/106’

3:20對談黃建業vs.塗翔文

4:20放映兒子的大玩偶 The Sandwich Man (1983,侯孝賢、曾壯祥、萬仁)/105’

 

 

 

5/10 政治vs.殖民史

新電影一直試圖和這個島嶼的歷史背景找到更緊密連結的身份認同,呈現當時政治和社會的狀況透過影像書寫重新看到台灣人的面孔和情感,故事繼續 ---

 

1:30放映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Reunion (1986,柯一正)/103’

3:20對談郭力昕vs.柯一正

4:20放映稻草人 Straw man (1987,王童)/96’

 

 

 

5/17 女性vs.文學觀

新電影接續了七O年代文化界的鄉土文學論戰餘緒,在人文精神的貫穿之下或是改編文學作品、或是對於女性在社會變遷中地位與角色的探討,故事何以為繼?

 

1:30放映油麻菜籽 Ah Fei (1983,萬仁)/115’

3:20對談藍祖蔚vs.萬仁

4:20放映我這樣過了一生 Kuei-mei, a Woman (1985,張毅)/152’

 

 

 

5/24 都市vs.現代性

楊德昌電影被認為是「都會文化省思者」。系列作品記錄了台灣現代化歷程從195060年代質樸農業、鄉村社會轉型到工商業社會歷程中,都市尚未徹底、完全轉型卻又回不去過去的單純的那種困頓、荒謬與掙扎。故事流連---

 

1:30放映青梅竹馬 Taipei Story (1985,楊德昌)/104’

3:20對談鴻鴻vs.李幼鸚鵡鵪鶉

4:20放映恐怖分子 Terrorizers (1986,楊德昌)/109’

 

 

 

5/31 成長vs.作者論

侯孝賢以自己的一種「觀察世界的態度和眼光」,獨樹一格的美學風格,混雜了東方式內省及凝練,以及西方式的客觀及疏離;人,永遠是他的故事主體----

 

1:30放映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1986,侯孝賢)/109’

3:20對談聞天祥vs.廖慶松

4:20放映童年往事 A Time To Live, A Time To Die (1985,侯孝賢)/137’

 

 

 

 

時間:2014年5月每週六(除5/4外)

地點:國家電影資料館

方式:每週放映2部,共計10部,講座5場

對象:學生、編輯、作者、藝術家、電資館/豆腐會員

內容:1.電影美學和表現形式

   2.時代社會和文本關係

   3.當下意義和年輕人的聯結

主辦國家電影資料館、中華民國電影創作協會

協辦花米電影制作、中央電影公司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TIDF  

 

201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競賽徵件開始!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原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做為一個重要的文化平台,希冀引薦來自國際、亞洲、華人的優秀紀錄片,透過放映、交流與討論,推動紀錄片的發展。即日起開放報名,截止日期為530

本屆影展競賽分為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及台灣競賽。為鼓勵國內外紀錄片創作者,本屆競賽獎金提高為歷年的兩倍,首獎達40萬新台幣,獎金總額更超過新台幣250。且為鼓勵具獨特亞洲觀點之紀錄片,特別將亞洲視野競賽首獎與國際競賽首獎獎金並列最高;並增設華人紀錄片獎、作者觀點獎及新世代觀點獎等特別獎項,試圖透過競賽機制,鼓勵紀錄片發展創作。

報名影片須為201271日後(含)完成之作品,並須為亞洲首映(台灣作品或影片於出品國家播映不在此限),所有參賽作品都必須透過線上系統報名登錄,歡迎全球紀錄片工作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簡章、報名系統及更多詳情,請參見 http://www.tidf.org.tw/TidfApply/Guide.aspx

如有競賽與報名相關疑問,請來信 tidf.entry@mail.ctfa.org.tw

期待看見您的作品!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109日至1019日舉行,期間將於光點華山、新光影城、府中15、國家電影資料館及台北市多處藝文場所及咖啡館聯合放映! 

TIDF
官方網站:www.tidf.org.tw

TIDF Facebook專頁:TIDF.info

一般詢問:tidf@mail.ctfa.org.tw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新北市紀錄片獎

徵件辦法

 

一、  主旨:鼓勵紀錄片導演持續創作,提供紀錄片導演及影視相關科系學生參與紀錄片創作之舞台,以形塑當代多元觀點,打造新北市成為全民紀錄片城市。

二、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三、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四、  執行單位:威肯公共關係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五、  徵件主題:題目自訂,惟應以「感動,無所不在!」為概念發想,但不得涉及特定商業宣傳。

六、  報名資格:

(一) 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完全行為能力人或限制行為能力人但得法定代理人允許者,並具短片或短片以上相關製作經驗

(二) 應以個人名義報名參加,並以導演為報名人,不得以公司行號名義報名如涉獎金發給,亦以報名人為獎金之納稅義務人如同影片有多位報名人,以報名表上第1序位為獎金之納稅義務人,並應繳交其他序位報名人之同意切結書

(三) 每位導演參賽影片數量不限。

七、  參賽影片規範:

(一) 影片類型:紀錄片。

(二) 製作規格:HDV以上規格,使用外接麥克風收音。

(三) 影片長度:長度不限,惟不得少於15分鐘,進入決審階段影片需剪輯成15分鐘或30分鐘電視播出版本(不得超過30分鐘),供決選評審評選及主辦單位於有線電視公用頻道或其他非為營利目的之用途進行一定期間之公播。

(四) 參賽影片可處於企劃或拍攝階段,但已公開發表之影片不得參賽。主辦單位有權取消違例影片參賽資格。

八、  評審方式及標準:採初審、公開審片、監製工作坊及決審4階段進行:

(一)  第1階段─初審:

1.  影片拍攝企劃案及片花徵集期間:103年2月23日至103年3月31日止。

2.  於4月上旬辦理初審,邀請3至5位專業評審組成評審團,以書面方式由所徵得案件選出至多20件為入選影片,進入複審。俟於4月8日上午11時前公告入圍名單於活動官方部落格及臉書,並個別通知入圍者。

3.  評審標準:企劃完整度、企劃案執行可能性、主題切合度、團隊資/經歷。

(二)  第2階段─公開審片:

1.  於103年4月16日、17日於「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地點暫定)辦理公開審片,邀請5至7位專業評審組成評審團,參賽者須至現場向評審團解說企劃案及創作理念,經公開交叉問答後,評審團由至多20部入選影片選出至多10部優選影片,進入監製工作坊。

2.  入選公開審片階段之報名影片,每組有10分鐘之提案時間(包含片花播放)及15分鐘評審問答時間。

3.  4月17日公開審片結束後逕為辦理公開審片結果記者會並現場公布優選影片入圍名單,並選定所屬監製,正式進入監製工作坊製作影片。

4.  凡最終入圍10部影片之導演或製作團隊,須參與4月18日所舉行之小型工作坊。

5.  評審標準:提案表達能力、交叉應答表現,並統合初審與公開審片分數作為本階段評審結果。

(三)  監製工作坊:

1.  委請3至5位專業紀錄片監製(製片或導演)指導優選影片後續拍攝,每部並可獲新臺幣33萬元之拍攝獎金。

2.  工作坊時間為公開審片記者會起至103年9月15日止,並於9月15日前完成影片並繳交,進行決審。

(四)  第3階段─決審:

1.  於103年9月下旬辦理決審,邀請5至7位專業評審組成評審團,依序選出前3名,並辦理頒獎典禮,時間另行公布。

2.  評審標準:企劃執行完整度、故事敘事創意、未來發展潛力、專業能力表現。

九、  獎勵辦法:

(一)  通過公開審片之優選影片,每部可獲新臺幣33萬元之拍攝獎金,分2期發放:

1.  第1期於確定優選名單後,依主辦單位法定程序發放新臺幣20萬元。

2.  第2期於影片完成,確認無待解決事項後,依主辦單位法定程序發放新臺幣13萬元。

(二)  通過決審之前3名影片:

1.  第1名:1名,獲獎金新臺幣10萬元、獎座1座、獎狀1紙。

2.  第2名:1名,獲獎金新臺幣8萬元、獎座1座、獎狀1紙。

3.  第3名:1名,獲獎金新臺幣5萬元、獎座1座、獎狀1紙。

十、  版權及授權:

(一)  本競賽所有影片之版權歸導演所有。

(二)  通過公開審片之優選以上影片須授權主辦單位無償進行下列使用:

1.  提供3至5分鐘影像供主辦單位於有限範圍內重製,以利本系列活動宣傳之用。

2.  提供15分鐘或30分鐘電視播出版本(不得超過30分鐘),供主辦單位於有線電視公用頻道或其他非為營利目的之用途進行一定期間之公播。

3.  納入新北市影音資料館藏供非商業性之館內借閱。

(三)  授權同意書另由主辦單位與各優選以上影片參賽者訂定。

十一、    報名及送件方式:

(一)  報名表請至「2014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官方部落格下載,請點此下載

(二)  期間:103年2月23日起至3月31日止,每日(不含例假日)9時至17時,親送或以掛號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憑)。

(三)  送件地址:10051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3樓之3「2014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小組」收。

(四)  洽詢電話:(02)2397-0378#122張小姐。

(五)  E-mail:newtaipeicitydoc@gmail.com。

(六)  應備文件:

1.  報名表,含同意書。

2.  提案企劃書1式8份,需包含下列項目:

(1)  創作緣起與宗旨。

(2)  影片主題說明。

(3)  故事內容大綱。

(4)  被拍攝對象、場景與事件簡介。

(5)  拍攝進度表及預算。

(6)  相關調查、新聞資料、被拍攝對象等資料、圖片。

(7)  導演、工作團隊介紹。

(8)  過去影像作品文字說明。

3.  企劃案影片之2分鐘以內片花DVD 1片,需以avi或wmv格式儲存於光碟中,並將影片片花自行加密上傳至Youtube,影片片花連結與密碼E-mail至newtaipeicitydoc@gmail.com

4.  自行剪接3分鐘內之導演影像作品精華DVD 1片,需以avi或wmv格式儲存於光碟中。

十二、    附則:

(一)影片需為原創性,參賽者擁有著作權或已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與參賽影片相關之著作權法律責任,由參賽者自行負責。若發生侵權行為,主辦單位將追回獎金、獎座及獎狀。

(二)各評審階段若經評審團認定該階段之企劃案或影片未達水準,獎項得從缺。

(三)參賽影片中若有適合題材將協助參與國際性紀錄片徵件活動。

(四)獎金依所得稅法規定扣繳所得稅,影片有多位報名人,以報名表上第1序位為獎金之納稅義務人,並應繳交其他序位報名人之同意切結書,統一由第1序位報名人領取獎金。

(五)參賽相關報名資料及影片不論入選、得獎與否,概不退件。

(六)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本徵件辦法之權利。

(七)凡參賽者視為同意並遵循上述規定。

 

請參閱: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post/354883853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在為了想「梗」而傷神嗎?您是否絞盡腦汁想將「疾病」融入劇情中,但是又不想落入「三失、三癌」(失憶、失智、失明;血癌、骨癌、腦癌)的老套中嗎?想不想來聽聽專家分享現今當紅戲劇類別「穿越劇」有那些疫病案例可應用?或是您想跟醫師面對面聊一聊您正在撰寫有關疾病的劇本內容?歡迎一起來參加由娛樂與健康媒合平台舉辦的「疫病故事工作坊」!!
 
活動日期:103年 226(星期三)
 
活動時間:1900分至2000
 
動主題: 穿越劇疫病故事分享
 
活動地點:世新大學傳播大廈B3(CB308)研究生教室(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活動時程表:
 
時間 活動
19:00-19:10

安排編劇及專家入場。

工作坊開始。

19:10-19:50 穿越劇疫病故事分享。
19:50-20:00 Q&A時間。
 
 
世新大學校內平面圖  

 歡迎您一同呼朋引伴業界朋友,於2/26 晚上七時(週三)來世新大學與我們共渡一個充滿故事夜晚。
如欲參加,也請您以直接回覆此email: eematchproject@gmail.com 或來電 0972-877-237 告知黃小姐,謝謝您!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 12TOFU Party 電影創作聯盟

 

豆腐趴之從文字到影像趴

 

Dear 豆腐人

 

時光匆匆忽忽歲末

大家這一年過的開心嗎?是否用心過日子呢?

有誠心對待自己的工作、家人、愛人和自己嗎?

 

我們從事一個需要眼到、手到、心到的行業,

劇本、劇本,一劇之本在劇本。本立而道生。

2013年最後一次的TOFU趴,將邀請---

3位編劇---分享他們如何構思?如何搜集資料?如何和導演工作?

1個電腦軟體---iClone5 是一個 real-time 3D 動畫工具,讓畫面簡單地動起來!

1個媒合平台—娛樂與健康媒合平台,免費諮詢生老病死相關劇情資料蒐集。

 

這些年來,電影創作聯盟每個月一次,在星期六舉辦豆腐趴TOFU Party,希望促成許多劇組和電影人的美麗邂逅!平時大家都在同一個工作領域裡,但彼此卻很少聯繫,希望藉由聯盟做為平台,讓想要加入電影行業的學生、正要上戰場的年輕人、將要開鏡的創作者、即將組team的攝製組,有個彼此交流、媒合的場域,也許日後的工作上能有更多的支援及合作。

如有需要”工商服務”的朋友,也歡迎主動和我們聯絡。

 

過去豆腐趴

2009

國際影展趴 | 撞球趴 | 預告片趴 | 攝影趴 | 電影新鮮人放映會 | 美術趴

2010

配樂趴 | 城市遊牧趴 | 聽編劇說故事趴 | 電影人的第一堂法律課 | 創投趴

2011

場記趴 | 副導趴 | 城市遊牧之小米酒趴 | 製片趴 | 找錢趴 |

CastingActingAgencyParty | DOC DOC Party | BOOM MAN Party

2012

不只是跟焦趴 | 劇照趴 | 攝影該怎麼教趴 | 燈光趴 | 調光特效趴| 兩岸趴

2013

送往迎來硬碟趴 | 紀錄片的明天趴 | 生氣的創作者趴

 

你參加了嗎?歡迎舊雨新知,前仆後繼、奔相走告、攜手前行!

時間:2013年12月14日(六) 19:00~21:00

地點知了工作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87巷24號1樓

 

受邀請人:

溫郁芳 / 2013年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編劇(含苞欲墬的每一天)

陳佳敏 / 2013年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編劇(權力過程)

林智祥 /世界第一麥方、我一定要成功、台灣霹靂火編劇

 

 

工商服務:

iClone的產品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7E3-m_FTOA#t=51

娛樂與健康宣導媒合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matchproject

 

入場費:會員NT50;非會員NT100;學生特惠NT50

(年度會費NT500,歡迎現場加入會員。)

 

關於TOFU---

中華民國電影創作協會TOFU --- 東方且普遍.多元而營養.便宜又好吃

TaiwanOriginal Filmmakers Union電影創作聯盟    

中華民國電影創作協會(簡稱【TOFU電影創作聯盟】)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團,以平台服務、教育訓練、電影政策之研擬及推動為目標,建全電影創作生態為宗旨。

電影創作聯盟成立於199812月,首任理事長為王小棣導演,理監事皆為國內資深導演,如︰蔡明亮、陳國富、林正盛、徐小明、王童、何平等導演。第二任理事長為王耿瑜,理監事以中青輩電影人為主,涵蓋導演、製片、影評及相關影視行業之專業人士所組成,如:黃志明、葉如芬、劉蔚然、戴立忍、林書宇、饒紫鵑等。

2009年和台北市影委會合辦【國片新勢力】、另承辦新聞局的【台片新高潮】活動,每月舉辦固定主題的【豆腐趴Tofu Party】,創造了電影人橫向交流的平台,並舉辦紀錄片健檢工作坊DOCumentary DOCtor】,提供紀錄片創作者教育訓練及影片推廣的機制。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NEX徵才】

 

TBH職務:製作協調(Production Coordinator

匯報對象:製片統籌

工作地點:CNEX 台北辦公室

 

職務內容:

負責

  1. CNEX監製台灣地區影片製作:

-          負責台灣地區監製影片聯繫窗口,掌控與協調各階段製作事宜。

-          整理和歸檔影片母帶及相關素材檔案

  1. CNEX監製影片在台放映相關後期製作與QC
  2. CNEX剪接工作坊相關活動
  3. CNEX監製影片參與國內外影展各項事務
  4. 協助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勝任能力:

  1. 熟悉各種影片剪輯軟體、影片後製流程、影像格式輸出、拷貝等相關作業。
  2. 具備影片專案規劃、執行與管控。
  3. 活動規劃與執行(影展、工作坊等)
  4. 略懂繪圖軟體(Photoshop, Illustrator
  5. 略懂戲院、影展映演相關,對影展內場有經驗為佳
  6. 良好的溝通和協調能力
  7. 擅長解決問題、執行力強
  8. 積極主動、富有團隊精神
  9. 影視製作相關科系為佳
  10. 中文流利,並具備優良雙語溝通能力為佳
  11. 對於文化、影像、藝術活動有高度熱誠

 

資歷與經驗:

  1. 大學以上學歷,二年以上工作經驗
  2. 具相關影視工作經驗者優先考慮

 

認同CNEX價值觀,願意投入提高人文與社會影響力的社會企業工作

 

詳情請聯絡CNEX

信箱 contact@cnex.org.tw

網站 http://www.cnex.org.tw/cnex_all.php/2.html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CDF將於11/23(六)在台南舉辦紀錄片學院的系列活動
邀請到日本紀錄片導演想田和弘來作大師工作坊
活動為免費報名參加,歡迎報名。
 
詳情請見CCDF官方部落格:http://ccdf.cnex.org.tw/?p=4916
報名網址:http://ppt.cc/J9aS 座位有限,敬請提早線上報名以保留名額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娛樂與健康平台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9屆歐洲魅影盛大開幕 11/8-12/8全台免費觀賞

CinemaWorld一同見證歐洲魅力電影 在台發光發熱

 

 

由歐洲經貿辦事處主辦的歐洲魅影影展今年已經是第9了,這次的歐洲魅影影展為了滿足台灣影迷們對歐洲電影的好奇心,特別擴大辦理規模本年度的活動,同時也特別邀請CinemaWorld世界影城電影頻道共襄盛舉,提供2部尚未在台灣上映過獨家歐洲電影內容,台灣人能看到更多優質歐洲電影

 

今年的影展自11/8-12/8,長達一個月的影展期間,將讓台灣觀眾看到來自16個不同歐盟國家精彩電影作品。這一屆的歐洲魅影創下不少紀錄,包括參展作品歷年最多,放映規模也是史上最大。今年影展將在全台36個場地放映500個場次,其中也包括CinemaWorld世界影城電影頻道所提供的2部電影分別是義大利浪漫愛情喜劇《浪漫巧克力課程2-巧克力之吻》及瑞典驚悚犯罪電影《獵食者2-誤入歧途》。

 

《浪漫巧克力課程2-巧克力之吻》(Chocolate Kisses)由義大利超人氣偶像演員盧卡阿根提諾(Luca Argentero)演,雖然帥氣但演技早已獲得影迷們的肯定,火紅程度可比擬義大利版的劉德華,這部電影描述愛上了老闆美麗女兒的男主角,穿梭準岳爸的層層阻礙,讓兩人之間的愛苗滋生,巧克力為兩人帶來浪漫甜蜜愛情之旅。

 

 

 

《獵食者2-誤入歧途》(False Trail)是瑞典1996年度票房賣座強片《獵食者》的續集,由2009年入圍金甲蟲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彼得史托馬主演,主要描述一名國家兇殺案委員會最優秀的審訊人員,離開家鄉15年後,他被派回去偵查一件血腥謀殺案,卻意外將自已置身於不可知的危機之中。

 

 

 

本屆歐洲魅影CinemaWorld除了提供2部電影獨家電影之外,也配合頻道宣傳將第九屆歐洲魅影影展消息帶到全亞洲透過CinemaWorld頻道也讓新、馬、菲律賓…等其他亞洲各國知道台灣歐洲魅影消息一起感受歐洲電影的獨特魅力。

 

想要了解更多歐洲魅影相關播放場次及詳情,請上: www.teff.tw

 

歐洲魅影宣傳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84Gs1FKGw&feature=youtu.be

 

 

CinemaWorld提供參展影片精彩預告:

《浪漫巧克力課程2-巧克力之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2QsY_gWuMk

《獵食者2-誤入歧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DF4_I3d_lk

文章標籤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