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輕導演遇上資深演員——「永遠有驚喜」:劉邦耀、李權洋與陸弈靜

0414-5.jpg

導演與演員,常常是一部影像作品中最受矚目的靈魂人物。演技的呈現,更是兩者彼此合作、又互相較量的成果。知名演員陸弈靜,在20172018年分別接演了兩部由年輕導演執導的短片——劉邦耀的《獨奏》以及李權洋的《烏賊再會啦》,陸弈靜豐富且沈穩的演技,在兩位年輕導演的作品中,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

 

 

 

獨奏.jpg

劉邦耀的《獨奏》講述一名母親帶著智能不足的兒子,千里迢迢參加另一個兒子的鋼琴獨奏會,但整個過程顯然不是太順利。李權洋的《烏賊再會啦》則以一位騎著烏賊車的母親/阿嬤為主角,刻畫她忙碌的一天。

 

問被稱為陸姐的陸弈靜,身為知名演員,為何願意接演年輕導演的作品?陸弈靜表示:

 

「我喜歡跟年輕導演合作的原因是——『永遠有驚喜』。」

 

「跟權洋整個team都是同學,現場都是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氛圍,就有一種他們是同學、我也是同學的那個氛圍。真的好像是在畢製中 『我們大家』的那種感覺。」陸弈靜笑稱跟年輕導演合作,甚至會像春天的蝴蝶的感覺。

 

 

 

陸弈靜也指出,年輕導演寫自己的故事,視角會非常主觀,貼近自己的人生。「因此你在描寫你的爸爸媽媽時,會非常的主觀。但是其實爸媽並不是你眼中看到的那樣。」。陸弈靜解釋,就像如果有心事,你會跟朋友講,但不會跟爸媽講。所以即使你長大了,父母還是會有些事不會告訴你,變成又親近又遙遠的存在。

李權洋.jpg

李權洋也說《烏賊再會啦》的確是以自己的母親為範本,但媽媽看了最初的劇本,還覺得李權洋「怎麼把他寫成愚婦」。直到媽媽看了陸弈靜所詮釋的最終版本,也感受到陸弈靜豐富了整個角色。

 

由於《烏賊再會啦》是李權洋的畢業製作,學校老師會提醒他必須要找到角色的超目標。「除了烏賊機車之外,這個角色背後還要什麼東西?」是他一直糾結的事情,最後在陸弈靜的演出中,找到「嚮往自由」的答案。

 

「有時候我對自己很好奇,因為我覺得我自己跟自己是陌生的。你在外面是一張臉,但其實回到家,你好像有一張,你想看又不想看到的臉。」陸弈靜也順勢帶出自己的生命觀,透過戲劇,更重新思考人的「真實面」。

 

 

劉邦耀.jpg

而劉邦耀對於「讀本」的強調,也是因為讀本能更活化角色。讓角色不會只停留在導演的想像,而是透過導演與演員不斷的溝通所建立出來的。

 

「讀本非常重要 無論是與陸姐或另一個人合作。我不是在教他們要怎麼演 而是討論我如何設定這個角色、以及背後所想要的。」

 

「我(導演)是來服務這個故事的,大家都是。我(導演)負責是方向和最後的創作選擇,所以我告訴陸姐方向,她給我建議,我最後選擇,再放入影片裡面。」

 

在《獨奏》中重要的哭泣場面,原先設定是在房間內哭泣,然而陸弈靜表示若自己是那位母親,恐怕是連家門都走不進去。因此最後將場景改為門外的樓梯間。

 

陸弈靜也提到演員與導演的關係:「如果演員對這個東西有質疑,你到時候拍出來,質疑的人會更多。」

 

她認為這並不是演員在挑毛病,而是大家集思廣益怎麼樣讓戲更順。對於演員的意見要參考多少,則是導演的決定。

 

 

 

《獨奏》與《再會吧烏賊》兩部片調性有明顯不同,相較於《再會吧烏賊》的生活感,陸弈靜表示《獨奏》中的角色對她來說,就是鋼琴裡的黑鍵,角色所面對的包袱沈重且無解。她也談到每次看劇本,都是另一個生命要進入自己,對她而言其實都像是一種「難產」。

 

也因此,陸弈靜特別著重角色的心理潛台詞。她認為一個演員不是馬上生成的,而是透過分析與觀察,因此需要與導演溝通角色的本性。

 

「為什麼臨時發生的某一些情緒會跑出來?如果我只是專一focus在劇本,就會卡住。所以我會跟導演溝通這個角色的『本性』,那個東西就會自動跑出來。這比台詞還重要。」

 

「台詞會綁著,人性不會綁著。拍戲是在拍人,不是拍詞。台詞只是一個必要的部份。就像你每天最大的部分是在呼吸,並不是在講話。」

 

 

陸弈靜.JPG

至於需不需要排戲,陸弈靜坦承「很害怕排戲」。在過去舞台劇的經驗,陸弈靜覺得排戲好像就是一直磨,直到把演員從原石磨成鑽石。然而電影對陸弈靜來說,是「有機的東西」,與其去磨,倒不如讓她到現場去生活。

 

「我自己比較喜歡現場。如果我的戲比較在家這一塊,我會希望早一點進入家裡。包含我的身份,我是純粹家庭主婦還是什麼,就是要進去。好像一個動線,你才會覺得是從環境中長出來的。」

 

陸弈靜提到過去曾有對現場不熟悉的經驗,因此當另一個演員即興表演,對陸弈靜說媽媽我口渴,陸弈靜立刻衝到客廳場景要倒水,卻發現道具內是乾的,再衝到廚房卻只有井水,但當下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倒給男演員,讓對方喝下去。

 

這也是陸弈靜認為如果沒有先熟悉那個場景,就會在即興表演時,發生這樣驚慌的狀況。

 

 

 

另一方面,同樣身為導演,劉邦耀與李權洋對於導演在拍攝時,是否要自己演一遍,有不同的看法。

 

李權洋表示自己會盡力去感受演員的視角,「我不可能演得贏陸姐,但我覺得但我覺得導演不應該害怕嘗試去演戲,就是,不應該害怕嘗試去感受。我想站在陸姐的位置,去看他的視線、他的感受是什麼。」

 

劉邦耀則不會去演,他認為導演的重點在於壓力和選擇,「拍完一場喊卡,所有人都在等你說好或不好」。他也談到,因為《獨奏》是他的第一部「真人片」,在此之前的經驗多為動畫或廣告,《獨奏》讓他相對緊繃,希望下次拍片要更輕鬆。

 

 

 

《獨奏》和《再會吧烏賊》兩部片的經驗,都讓陸弈靜覺得十分愉快。對於年輕的團隊,她先大讚「便當都不會重複」,強調這非常重要,讓吃飯不會成為一件苦差事,是福利整個團隊。若要對未來的年輕團隊建議,陸弈靜提醒廁所的重要,除了廁所本身就是每個人都需要用到的地方,更是態度的問題。

 

「很多事情你先想好,就不會有問題。」

 

事前的準備究竟有多重要?陸弈靜用「光陰」來形容:

 

「拍戲就是一種光陰,你的東西就是需要光陰。你要它(作品)好,事前就是要在家裡準備光陰。你準備好,這個苗拿到現場,它就會長得好。」

 

電影是光陰,拍攝前的準備是光陰,拍攝時是光陰,現場的等待是光陰。演員在沒接戲的時候「好好生活」,等到劇本來的時候,再把平時靠著「好好生活」所累積的光陰拿出來。

 

「我們是用光陰來完成一部電影。」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提案招生.jpg

【2018短片實驗室Short Lab】提案工作坊
報名最後倒數
 
5/1 23:59截止!

 

你是已有故事大綱或劇本的短片團隊嗎?
你是正在籌備補助提案或個人作品的新世代影人嗎?
你是期待在社群中彼此分享、激盪、共同成長的創作者嗎?
把握最後機會,與團隊夥伴一起提案報名
豐富課程主題,豪華講師陣容
堅強陪伴團隊,活動全程免費

    
● 師資簡介 https://bit.ly/2r9YWx9
● 招生簡章 https://bit.ly/2vbwy2X
● 團隊報名表單連結 https://bit.ly/2GVuf9D

  

  

   

   
短片實驗室Short Lab

可以天馬行空、自由創作

可以實驗各種可能

可以形成同儕關係

是實踐的「培養皿」

是一種「做中學」的精神

實驗室的重點是陪伴

對過程的重視更勝結果

或是說:不預設結果好壞,但對未來抱有期望

從短片開始,讓我們一起將奇想著陸

 

  

關於2018短片實驗室

  2017年電影創作聯盟創辦第一屆《短片實驗室》,經歷一段專屬創作者的密談。今年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和道創作研究社承辦。以創作好質量且多元的短片劇本為經、串聯電影上中下游的專業運作模式為緯。

  從前製籌備、攝製期到後製階段的全面關照,是電影新生的第一堂課。鼓勵製作團隊集體報名,培養彼此默契,形成工作倫理。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提案健檢,做中學的延伸機制、陪伴創作。希望在學校體制之外,提供另一種開放的/學習的/實作的互動平台。

 

   

關於和道創作研究社

  前身為成立於2003年12月的【和工作組】,以推廣新音樂及影像的精神,所延伸出的數位聲響創作聯盟,由一群從事影像、音樂、跨領域創作者與策展人所自動自發集結而成,在華中橋下舉辦每月一次《和趴替》活動。2006年正式成立,曾舉辦《紫絲帶電影節》、《D聚頭-- 數位藝術展》、故宮《靜默之聲MUSIC×FILM》、《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並發起《台片發春》活動,近年以教育推廣與國際交流工作為主。

  我們以自動自發、自立自強、自得其樂的精神、努力『人盡其材、物盡其用、地盡其利、貨暢其流』。我們期待多元可能的生命態度,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我們分享音樂和影像;培養本土創作,自由互動,自在交流。

 

 

   

地點    光點華山2F多功能藝文廳

 

   

報名方式

一、團隊報名

即日起至5/01 報名截止,5/10 公告入選團隊

●須兩人以上組隊報名(每人每組限報一企劃案。提案工作坊招收上限10組)

●於線上填妥「團隊報名表」並將企畫書email至shortlab.film.tw@gmail.com
 企畫書內容請包含:
 (1)主題(Logline)及故事大綱。
 (2)分場大綱。
 (3)製作預算。
 (4)工作進度。
 (5)導演與團隊簡歷。
 (6)其他參考資料。

●入選團隊收到錄取通知後,依email通知期限前繳交保證金

●入選團隊應於該企劃案完成影片之片尾,於感謝名單加註2018年短片實驗室LOGO

●凡入選之團隊皆應遵守本實驗室之規定

二、個人單堂報名

●團體報名截止後,擇期開放線上報名(報名連結將公告於「短片實驗室ShortLab粉絲專業」)

●報名成功者將於課前收獲正式電郵通知(主辦單位保留錄取名單之最後審核權,報名成功未到者將影響其他課程報名資格)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環藝影像獎」,徵件開催!
徵求抒發環境議題觀點、關注自然的影像作品

 

「環境電影節」為一環境議題與藝術創作結合的跨界活動,2018年以「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鼓勵影像創作者為環境發聲的平台,獲獎影片將於2018舉行頒獎典禮與線上影展。邀請喜歡影像和環境的你,加入第一屆環境電影節。

 

這一次,什麼可能都可以: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片、實驗片;寫實的、寫意的;明亮的、暗黑的;海邊、河川、山林、都市、濕地、動物、植物;空污、水污、綠色能源、里山、綠色建築、減塑生活、野外冒險、身心探索、靈魂漫遊......,希望所有影像藝術與環境的可能

 

|首獎10萬
|片長不拘、類型不限
|即日起至 2018年7月 31日23:59
|環境相關題材和議題之影像創作皆可報名參加
|獲獎影片將於頒獎典禮暨播映會、特映會與線上影展、friDay影音平台播放。
📷 簡章與報名:http://green.ngo.org.tw/news/29631

 
 
 
活動背景
「環境電影節」創立於2017年,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遠傳電信發起主辦,為一環境議題與藝術創作結合的跨界活動。
 
電影節期盼能廣納各種環境相關議題影片,如能源、土地、海洋、生態、原民等;除常見之環境生態紀錄片之外,也預期收錄劇情片、動畫片與實驗片,鼓勵更多創作者為環境議題發聲,因此舉辦「環藝影像獎」創作比賽,支持創作者發揮才華。
 
 
主辦單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博物館
 
 
贊助單位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徵件時間
即日起至 2018年7月 31日23:59截止
 
 
參賽資格
參賽者國籍:16歲以上之中華民國國民,不限個人或團體。
創作日期:凡於2016 年 1 月 1 日後完成皆可參賽。
報名表中提交之個人資料將作為入圍公佈、得獎公佈、頒獎典禮等依據,請於報名前確認。
 
內容形式
類型:不拘,舉凡紀錄片、劇情片、動畫片、實驗片等類型皆可參賽。
片長:不限。
主題:凡環境相關題材和議題之影像創作皆可報名參加;鼓勵減碳、減塑、里山、濕地、海洋、人與動物和諧、日常生活中的綠色行動等主題創作。基於保育原則,請注意勿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若有相關情事將取消參賽資格。
格式:1920*1080 像素以上,檔案格式以mpg4 為原則。
 
報名
請於徵件時間內,完成線上報名。報名完成後,將收到系統回覆之報名確認信件。
填妥報名表,並上傳下列資料:
作品:將完整報名影片上傳至YouTube或雲端硬碟(開啟共用設定給filmfestival@e-info.org.tw)請確認於評選結束前保持有效連結。
1分鐘以內之預告片影音檔
3-5張劇照:須包含橫式直式,檔案格式為jpeg,建議300dpi以上。
2張參賽者生活照:橫式直式各一,檔案格式為jpeg,建議300dpi以上
200字影片簡介
200字參賽者簡介
如為團體報名者,請填寫團體報名授權代表同意書,填妥並經團隊成員親筆簽名後寄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以線上報名為主,若有疑問,請聯繫承辦人員。
參賽者完成線上報名,即視同同意主辦單位所列之各項規定。
 
 
獎勵辦法
獎項 獎金
第一名 100,000
第二名 20,000
第三名 10,000
佳作 5,000
入圍影片奬給影展入圍證書。
得獎者除獎金皆頒與獎狀乙紙,獎狀將於典禮當天頒發。
 
評選
初選:聘請專業人士組成初選小組,從報名影片中選出競賽單元入圍作品,名單將於2018年9月公布於影展官方網站。
決選:聘請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進行閱片及評選。評選結果以評審團之結論為最終依歸,於影展頒獎典禮公布。
 
入圍、得獎公告
2018年9月於官方網站公布入圍作品,並將於環境電影節線上影展中播放。
得獎名單將於9月頒獎典禮前公告,並於頒獎典禮公開揭獎。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的事件.jpg

【豆腐電影院】開春第一炮

2018年 新年新氣象

   

時間:2018.1.7 (日)下午2:00
地點:萬華剝皮寮 台北電影節放映室


阿根廷導演亞歷羅特繼2001年金馬影展來台參展,15年後趁返台探親之旅,
豆腐邀請他攜帶最近完成的新作「光的事件」,進行迷你放映及交流!
感謝台北電影節提供場地,因座位有限,僅有15個名額。敬請於1/4前回覆報名。謝謝!

  

光的事件 簡介
年輕女子喪夫,認識了新的男人而突破生活困境!一部優雅的70年代黑白片。入圍多倫多等多個影展。

  

導演 簡介
亞歷羅特 Ariel Rotter
1972年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1992年進入電影學校就讀
2001年曾經帶著他的第一部劇情片「生活在他方」(Day to Day)來台灣參加金馬影展。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 urban nomad.jpg

【2018年4~5月, 第十七屆城市遊牧影展即將回歸!】

OPEN CALL FOR FILMS -- English info below!

 

首波活動1--- 競賽徵件開跑
即日起至2018年2月19日(一) 23:59止,只要是有創意、極具想法、內容概念完整的影像作品皆可投稿,讓你的創作能透過大螢幕與觀眾見面!
更有機會獲得總獎金5萬元, 還有 遠東恩碁譯像 提供的DCP製作獎項!🙌🙌

本屆分有台灣電影競賽、台灣MV競賽、觀摩片(非競賽) 三個投件單元,快點進官網連結看詳細辦法,下一位優秀電影人就是你!👇👇👇
競賽徵件 | http://urbannomad.tw/2018submissions
---------------------------------------

首波活動2--- 志工徵求
遊牧影展志工召集,現在開始!你是否想成為遊牧影展的一份子呢?這裡有個大好機會,讓你能參與影展大小事、近距離與影人接觸喔!
報名志工 | http://urbannomad.tw/2018volunteer

〰〰〰〰〰〰〰〰〰〰〰〰〰

The 2018 Urban Nomad Film and Music Fest is preparing to take place in April and May 2018, so don't miss this chance to join Taiwan's most exciting creative showcase!!

▶OPEN CALL FOR FILMS
We are holding competitions for films -- including short films and feature films -- and music videos, with awards including NTD 50,000 cash prizes and video production services from Far East Translation. We can't wait to see what great films and videos you've got for us this year! 
 Submission deadline: Feb. 19 (Mon) 11:59pm (Taiwan time: GMT +8)
🌐Submission page | http://urbannomad.tw/2018submissions

---------------------------------------
▶OPEN CALL FOR VOLUNTEERS
Hi! You’re thinking about volunteering for Urban Nomad? Thanks so much! 
As one of Taiwan’s only self-funding film festivals, volunteers are very important to us and help with virtually every area of the festival.
We especially need volunteers with the following skills: event staff, translation, shooting photo and video, bloggers / event reporters. If you're interested, please go to apply on our website. 
🌐Volunteer applications | http://urbannomad.tw/2018volunteer/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80x1080_1201.jpg

 

文化平權新『視』界

~國片口述影像版成果發表會~

歡迎所有需要口述影像、關心口述影像、想瞭解口述影像的朋友,一起來看示範性的口述影像電影!  

  

12/9(六) 13:30-17:00 記者會及放映會
《海角七號》口述影像版 普遍級
12/10(日) 13:30-16:00 放映會
《女朋友。男朋友》口述影像版 保護級  
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臺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中六館)
報名網址:https://goo.gl/hGqygv
(12/6 PM12:00前完成報名,座位有限,額滿即停止報名)

  
  
為提供一個對視覺缺損者友善服務、文化近用的平權環境並系統性培育具備專業口述影像能力的人才,

文化部於12月9、10日辦理「文化平權新『視』界--國片口述影像版成果發表會」。

透過口述影像示範版的放映欣賞活動,提供各界觀摩交流,並期待透過此活動,

引起社會大眾對於口述影像之注意與理解,帶動未來國內的服務建置,發展長期提供視障者與銀髮朋友近用文化的平權環境。
    
歡迎大家參加喔~~~😁
http://ad.org.tw/edm/edm.html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pd.jpg

 

2017屏東旅遊電影節,邀請到全美戲院國寶級手繪電影看板師傅─顏振發,為其繪製主視覺海報
由屏東在地出身的《無米樂》電影導演、
《大佛普拉斯》男主角莊益增/菜埔及,男主角陳竹昇/肚財為電影節強力徵件,號召各地拍片好手到屏東拍電影!

報名徵件 11/14~12/11
首獎30萬
優選影片前8名10萬
劇本徵件入選1萬


簡章:https://goo.gl/XtHqAn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創作是一場長途跋涉,我們能否不只是「完成」它,而是一起發掘作品潛藏的無限可能?

 

電影創作聯盟TOFU)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共同主辦的「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開放報名囉!

 

第八屆的DOC DOC除了有黃金陣容趙德胤、林婉玉,以及舞蹈家周書毅全程參與,與所有創作者們一起互動與討論之外,也做了一些調整,希望創造一個對所有創作者(不限於導演)開放的「共學」場域,在半年、三個階段的過程,彼此陪伴、相互激發,針對手邊的拍攝計畫、素材或作品進行討論。

 

同時,我們也將延續上一屆DOC DOC吳文光老師「身體工作坊」的形式,透過肢體開發與活動,讓創作者們能更放鬆、彼此的關係能更緊密,也更了解自己與作品之間的關係。

 

活動日期:第一階段7/1()、第二階段8/15()-8/18()

► 活動地點:第一階段府中15、第二階段文山劇場

活動對象:新生代紀錄片工作者,以個人為單位,須曾完成至少一部紀錄作品,且有意願與興趣討論紀錄片創作核心與本質者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6/7()23:59

報名簡章:goo.gl/VXCzSQ

費用:免報名費與課程費用,入選者於活動前繳交3,000元保證金,參與活動全程者,於活動結束後退還保證金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