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待台熱情洋溢的義工們!! 

主持人:曾偉禎 --- 影評人/策展人/編劇

分享人:

陳博文 --- 超過150部電影剪接的經驗,曾以《黑暗之光》、《一年之初》獲金馬獎最佳剪輯獎,陳師父將分享剪接預告片的手腦大不同。

江寶德 --- 從電影人到廣告人,從《少年ㄝ!安啦》到《命帶追逐》,江八剪過的廣告,得獎無數,收集的預告,更是林林總總,將是難得的分享。

林雍益 --- 元智大學畢業後,開始剪接工作,為多部台灣電影操刀其預告片,包括︰一年之初、刺青、練習曲、我的藍苺夜、九降風、海角七號、囧男孩、渺渺、征服北極等,首次分享、初體驗。

蕭汝冠 --- 台北影業資深剪接師,將帶著他所操刀的預告《最好的時光》、《1895》、《舊情照相館》與大家分享。

陳鴻元 --- 曾經發行《魔戒》、《20.30.40》、《戀練舞》,熟悉國內外電影行銷,從年代、邁拓、甲上到得藝,將從獨立片商的角度切入,談談作法。

張作驥 --- 從《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他的預     告片一向不假他人之手,聽聽導演角度怎麼想?

曾偉禎(曾): 大家好晚安,歡迎參加豆腐PRTY ,很高興今天晚上來主持,今天的主題是剪刀手,我想你們應該蠻好奇一個紀錄片或是CF是怎麼剪出來的,今天耿瑜邀請到很多剪接高手來跟我們分享,當然大家都看到我們的流程,一開場就來個重量級的張作驥。其實我們都知道,一部電影在完成的時候,這部電影的密運才真正開始,因為才真正要開始跟觀眾溝。通可不可以先講一下當你拍完電影要做預告片的時候你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張作驥(張):其實忠仔、黑暗之光跟美麗時光是另一個人剪的,我只有剪蝴蝶而已。其實我覺得一個導演來剪預告片是非常不合適的,因為預告片這三十秒是要吸引人進來戲院看片,它應該不要有包袱,所以最好是有別人來剪,我的看法是這樣子拉。

曾:我們先看一下導演這幾支的預告片,再來看看一個導演剪預告片是不是適合這件事。 

張:我今天帶來的是冠軍剪的,這三支我看完之後覺得好好看,連我自己看完都想去看本片。蝴蝶我剪片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因為這部片拍了五年,我看到預告片就不想去看,因為有很多很多個人的回憶在裡面。

(播預告)

主持人曾偉禎(左),導演張作驥(右) 

曾:導演剛剛在後面跟我講說最後一幕蝴蝶出來在竹林裡面,應該看起來像竹林,結果今天效果不太好看起來像海一樣。當一部電影完成我們開始進行宣傳,那剪接CF的背後一定有一個想法。我們先釐清一下,導演剛剛說前三部是冠軍剪的,那是為了今天還是有什麼背後特殊的想法?

張:我覺得專業的剪接師跟我們拍長片的導演是不一樣的,因為你可以拍短,跟我們拍長片的想法應該是很不一樣的,像黑暗之光我那時候就想說我把李康儀從頭到尾走完就可以了,所以後來就來了一個人幫我剪這個。那預告片的作用是希望可以比如說一百個人看了之後可以留下多一點人去看本片,比如說看了CF之後一百個人裡面有六十個七十個八十個人想去看片,那我們導演是作第二波的人,剪CF應該是第一波的。

曾:那冠軍剪的他是濃縮的還是?

張:他是用本片另外剪的。大概在2002年的時候他剪了這個。那我看到這個整個串起來我看到哇這是另外一個角度。如果是我自己我覺得我很難跳到那個層次。所以如果一個片子的第一波跟第二波看起來是一樣的話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失敗的。

曾:那我換一個角度來問你,你當時剪CF的時候是希望什麼樣的觀眾進來,還是只是作一個片子的濃縮?

張:我覺得還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我還是用我拍這個片的出發點去剪,但我認為這個是不對的,就是你double了嘛,那這個CF就不會吸引到更多人進來。那我的大部分大概就是那一塊嘛。

曾:所以你知道你的觀眾是大概那一塊?

張:我不知道耶,事實上。其實我們先說美麗時光,就是范植偉跳進海裡那一段,整部片經營到最後你就是要他們跳海裡面去,那這段到底要不要剪出來?那最後還是剪了,就是當時上片的預告片版本是我剪的。因為如果第一分鐘到第八十九分鐘觀眾一直記得最後他要跳,那但是面對一個CF的剪接師,他的重點是這個要吸引人,跟那個片子沒關,他們有那個更專業的比我懂。

曾:補充一下那個劇情其實是他打架掉到一個水溝,但是導演一切,就到了那個水族缸裡。我覺得那個是很關鍵的一段戲,可以說是導演內心的投射。不過那就是說今天你的角色是特別的,你剛剛說一個導演來剪預告片是不對的,但是你還是自己剪了?

張:我會比較專制的民主,我知道這樣是錯的。那辦法就是大家多一點人剪,我自己也剪,然後最後來匿名投票。那我常常會覺得如果我剪的很好可能表示我長片剪的不好。那我有時候會跟阿冠說我覺得這個畫面不錯,提示一下,那他就會幫我用一個片段放進去,但是有時候只有一秒。剪接師不是一個操刀手,他是一個獨立思考的人,等於是一個導演,只是他會用剪接軟體而已。那我們要有一些溝通,就是長片跟CF之間需要一些協調。不過後面幾位都好貴,所以有時候就只能自己剪。我的結論就是如果你能說長的,那你就不能說短的,那個邏輯是不一樣的。而且如果我短的說的很棒,那何必用長的。

曾:你覺得預告片之於一個導演它是一個什麼東西?

張:大概是我剛剛講的剛剛那個東西,如果一個長片導演他可以剪很好的CF他就不用當長片導演了,那每個人有可以作的不一樣的東西,只要你努力就作的成。八月份我有一個電影會上,如果看了不哭的話就找我,片名叫做爸你好嗎?

曾:是去年天下雜誌邀請你拍的那個嗎?

張:對對對。那我問一下如果你們都沒看過我的片子,你會覺得哪一部片子比較好看,還是你們都覺得這四部都不好看,後面那個王小姐要不要回答一下。

耿瑜:我比較喜歡你自己剪的蝴蝶。

張:唉一提到蝴蝶我就覺得我是那個在竹林裡面被刺的那個人。

曾:所以我們剪的CF就會傳達情緒。

耿瑜: 剛剛那個林育賢導演,讓他來回答你的問題。

林: 黑暗之光耶。

觀眾: 忠仔。

張:還有另一個說法就是我不是說長片的導演剪CF就一定會不好,只是我覺得CF他一定要短嘛,像我自己就不能一個鏡頭要想一千次,那海報設計又不一樣,你可能選的那個畫面整個影片都沒有出現過。這些真的都是不一樣的東西,只要你努力一定做好其實他就是會好。

曾:好,那導演等一下會留下來跟我們繼續在這裡,他有兩部新片之後要上,祝福導演。

預告片的學問真的是蠻大的,剛剛導演一直說這是不對的,導演不能剪自己的預告片,但是真的是這樣的嗎?這個答案我想大家心理有一些想法。接下來今天我們請來國內獨立製片,他發行的電影票房成績可以跟美商八大的成績抗衡的,他的行銷功力非常之高,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介紹他因為他以前還曾經是我的老闆,我們來歡迎陳鴻元。來跟我們談談就是說你們如果google一下他的履歷是很精彩的,那我們今天重點是預告片在行銷的角色是什麼?

陳鴻元():我們先定義一下預告片,第一個是Promo Reel差不多是五分鐘的長度,這是片商在賣片的時候給別的片商看的東西,一般觀眾通常看不到的。另一個是Trailer,差不多兩三分鐘,就是戲院裡在本片前面上的那種。還有一個是TV SPOT 有十秒二十秒最長三十秒 跟剛剛講的CF是一樣的。

那我們今天講預告片就是說第一個它是確定類型的東西,是喜劇片就是要讓人笑,恐怖片就要能夠讓人覺得驚嚇。第二個是濃縮,看完這兩分半,你要讓觀眾會想要看其餘八十八分半鐘的東西,就是這兩個功用大概是這樣。

預告片和剛剛講的海報其實是統合在一個行銷裡面的,所以剛剛導演說的對,不該由導演來剪接預告片,像好萊塢有專業的檢預告的team他們是跟行銷配合的而不是跟導演配合的,因為預告片真的就是一個商業的東西,就是一個吸引觀眾進戲院的東西。

曾:預告片這個東西在學校可能就要講一個學期,那你今天帶來的片子是練戀舞。

陳:這其實是一個壞的例子。

曾:沒關係,你以前講過壞電影可以學最多。

陳:剛剛放的兩分鐘的CF是我們根據原先一個Promo Reel 剪的,我們原來的企圖就是溫馨喜劇,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完全把想要放的東西擺進去。因為我們試片的時候發現有一個地方觀眾看了就都會笑,這個東西叫做trailer moment,但是試片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再把那個片段剪進去了,所以後來補剪的那個就放在網路上,但是效果就不那麼好了。因為我們自己試片的時候覺得那個很俗應該不會有反應,但是後來試片的時候觀眾都笑了,那原來的比較溫馨,好笑的部分沒有那麼多。

曾:那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兩個版本。

(播放練戀舞預告片)

主持人曾偉禎(左),行銷人陳鴻元(中),黃茂昌(右) 

陳:因為練戀舞的票房在國內不是很好,可能是在各方面都有問題,包括那預告片可能沒有辦法把我們想要表達的都表達出來。不過我講的是商業片,如果是個人電影可能是另外一種操作方式。

去年新聞局有一個經費去UCLA上課,裡面有一個女製片是一個很有名的製片,是我的左腳的製片,那最後一堂上課的時候他給了我們十一條守則,是票房吸引的十一條守則,第一個是我想是剪預告片可以運用到的東西,就是美女比醜女好,第二個是一條腿比一隻手好,然後接下來是:寢室比客廳好、出生比死亡好、到達比離開好、追逐比聊天好、狗比風景好、貓比狗好、嬰兒比小貓好、接吻比小孩好、最後一個我忘了,好像是尷尬的時刻比任何東西都要好。這是他們講說吸引票房的十一個點,那如果說剪預告片的時候可以想到這個東西,可能可以用一下。

曾:聽起來有點荒謬,但是應該是一個很實用的實戰邏輯,那這個課是多長?

陳:好像是七個禮拜。

曾:那剛剛講的這些我想實戰經驗講起來有點好笑,但是三十秒你最多只能剪到二十個cut,那我們回頭看舉例練戀舞好了,看完預告片我們可以知道大概的劇情、場景、主要的主角,而且他們兩個可能會有愛情,老人被迫離開療養院的劇情也都講得很清楚了,所以一個預告片可以達到這樣。

陳:預告片其實還是能不能吸引人,就是這個預告片有把基本的故事傳達出來,但是能不能達到吸引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我們的預告片沒有真正的把電影本身吸引人的地方表達出拉,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沒那麼好的預告片。

曾:那我之前在影展的時候,影展的預告片都是片商給的就直接把他出去了。那我後來到年代之後,那時候有部爛片叫做秘密客,那時候你就說了一個關鍵,說要把action剪出來,劇情什麼不用多說,結果那部片賣了三千萬。

陳:那部片是那個導演進軍好萊塢的第一部片,就是羊男的迷宮的導演,那我們當時把電影定義在一個驚悚片,所以就要把那個東西表達出來,那CF的功用就是強化優點,把缺點隱藏起來。最好是可以把缺點變成優點,但是這個比較難達到。所以最好是要好好的把優點表達出來,如果你不曉得你這部片的優點跟缺點在哪裡,你就不能好好的表達。所以瞭解片子的優點跟缺點,是我個人在做行銷的時候很在意的事。那最難作的就是看不到缺點也看不到優點,那平庸的片子是最難作的。其實茂昌在這邊,他應該也有很多可以講的。

曾:那我們也請茂昌上來跟我們一起,還是我就丟一個問題,你覺得剛剛練戀舞那個預告,剪的好嗎?

陳:他其實也是監製之一。

黃茂昌():其實因為這個預告我們本來是有個五分鐘的預告,五分鐘可以講的東西比較多,那我們拿這個去學校講的時候笑聲就比較多一點,那我們剪的時候沒有把笑料剪進去,是因為笑點可能需要比較長的兩三句話來醞釀,所以就覺得有點太長,那當時我們都覺得該剪的都剪到了,但是現在又覺得還有再加強的。

曾:現場的雍易也幫你剪了很多片,那可以來談一下。

黃:他之前剪了譬如說是愛滋味,那部片國外的剪法我覺得跟台灣要的東西不太一樣,所以那個時候就是我們自己重新剪的預告。那大家可以上網看一下,有兩個國家預告一定是自己剪,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日本,日本他們還會自己重新作音樂重新設計海報什麼的,所以有時候我們如果比較晚上片都會去看一下他們剪的東西,歐洲的預告片反而剪的是最差的。

曾:所以這些東西是不見得能直接使用的。剛剛講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行銷的操刀,就是你要知道觀眾在哪裡是哪些人,從這個源頭開始才能在行銷通路上作一些決定。那最後請兩位講一下預告片對你來說是什麼?

陳:我之前一九九幾年拿到迪士尼代理的時候有去美國受訓,那時候studio的頭跟我們講話第一個就是講預告片,你的行銷策略就是從預告片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常常下班就去附近的戲院坐在那邊看預告片,而且光看預告片他大概就可以看的出來這部片的行銷跟大概的票房會是多少。預告片是給觀眾的第一印象,它在一個黑暗的空間中,讓戲院的觀眾強迫觀看,那又不用給戲院錢,所以大家都會想盡辦法要搶好的時段,在什麼片子前面放,比如說個愛情的預告片就不能在變形金剛前面播,這都是很複雜的事情。那國內發行商力量比較小,國片的預告片一向是剪的非常的粗糙,還有人是看了這個預告片,就不想看這部片子。像剛剛張導演的三部片,對於沒看過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片子的預告,所以他就不是一個很好的預告片,因為那三部片子沒有一部講出故事來,他都是鳳尾的東西,音樂很好,影像很強,可是看不出故事來。所以如果有更多人思考預告片,我想應該可能可以對國片有更大的幫助。

黃:其實台灣常常拍完就沒有錢作預告片了,那國外預告片常常花錢是花在聲軌的部分,那個聲軌是為了這個預告片特別作的,比如美國的預告片常常會有旁白,另一個就是特效的部分,他們會對字阿什麼特別作一些修改。那台灣的預告片從頭到尾一個版本就差不多了,可是國外的有的時候可能半年前就先出來一個,三個月前在放一個正式的預告,那個kisser就是瞬間吸引人注意力的功能,像魔鬼終結者就有一個很短的只有一個城市在燃燒的話面,那卡司什麼都沒有說,但是光是那個畫面就可以吸引人家的注意。所以我覺得那個可能要整體的去思考發行上的節奏。

曾:好那謝謝兩位今天來這裡跟我們分享。 

活動餐點區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