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41.jpg

主持人:王文華()

與談人:戴立忍() --不能沒有妳】導演,鹿特丹正式競賽單元

            周旭薇(周) --【家好月圓】導演,鹿特丹短片競賽單元

            徐漢強(徐) --【匿名遊戲】導演,鹿特丹觀摩單元

 

 

王:所以你們今年過年都不是在台灣過的?你們有在鹿特丹吃傳說中的團圓飯嗎?聽說台灣的劇組都會一起吃年夜飯,是這樣嗎?還是大家都各吃各的?

 

周:有我們有一起吃,因為那個選片人他們都知道我們是過年的時間,所以邀了我們去當地很有名的中國餐廳吃飯。

 

王:立忍是第一次去?

 

戴:對,我本來一開始沒有什麼很大的興趣,但是他們提供了我十天的住宿,我就在那邊晃了十天。覺得鹿特丹是很適合台灣創作者去的,他每年大概會有三十五萬到四十萬人次的觀眾去那邊。那我覺得最棒的一點是鹿特丹影展的氣氛,跟一級影展的氣氛不太一樣,鹿特丹的氣氛很像現在的氣氛,大家很放鬆在一起討論的感覺。那鹿特丹幾乎全球的選片人跟部分買家都會去,我覺得適合台灣是因為他要的東西不見得是要大製作大卡司,連VEDIO拍的影片都可能進入競賽,只要妳的影片是有心意、是有點的,他們都願意讓你進入競賽。三大影展如果你只是小型的電影沒有很多大型的宣傳,不太會有人看到妳的片。但是如果在鹿特丹的話,因為場地都在一起人非常多,所以很容易被看到。

 

王:不能沒有妳本來的設計是電視電影,所以是被鹿特丹看到邀請你去參賽嗎?

 

戴:對,我們就是寄DVD過去然後後來就有回應這樣。另一個是那邊很重要的影人去的時候不會有大影展那種感覺,大影展是那種除非你很有權勢,你才能有機會跟別人對話,可是鹿特丹所有的人都是很輕鬆的,那個不是穿西裝的氛圍。底下大家都會特別的熱情,特別的願意跟你交流,首映那天放完,就有五個陌生人來跟我分享我的片,而且這些都是導演跟策展人,所以在那個地方大家特別願意在創作的方向跟別人一起分享。

 

周:我真的要同意他講的,鹿特丹非常適合台灣電影參加,包括VEDIO和裝置藝術他都可以放進來的,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精神,他們非常的鼓勵新導演,另外就是他非常支持非歐洲的導演,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不同全世界的新的導演的作品在鹿特丹放映。然後它有幾個特色,選片的幾個特色是我個人觀察的一些心得。就是你不用大成本、不用明星的,他們是走作者論的,很鼓勵原創的精神。另外有一點就是它很喜歡社會關懷的,就是導演對社會的關注和人文的素養是他們很特別的一點。

 

王:像劇情短片也是他們可以接受的

 

周:對,鹿特丹很大的特色就是他們片子多,大概有八九百部,但是這麼多影片之中,他們還為台灣短片特別做的包裝。像我的片就跟闔家觀賞還有另一部放在一起做成一個講台灣家庭的故事的單元。那另外就把其他短片導演的包裝成令一個,就牽到很多台北的面貌,他們很用心。我也遇到很多從韓國日本來的導演他們都是拍實驗短片的,就可以感覺到鹿特丹的精神是比較不一樣的。

 

王:兩位的作品在不同的影展的接受度會有不同嗎?

 

戴:其實鹿特丹是我們去的第一個影展。因為在鹿特丹放映,所以後來就接到很多邀請。這次十部片我覺得我的片子是最芭樂的,所以觀眾票選的分數會比較高因為容易看,其它的影片我看了幾部在表現風格上其實都比較不一般。

 

王:所以其實鹿特丹影展是一個蠻好的踏腳石,另一個就是真的不用太怕去拍自己想拍的東西。

 

周:而且我觀察他們的觀眾,在台灣妳會覺得影展觀眾是大專生,可是他那個是從二十歲到六七十歲通通都有都很正常。而且不管那個片子是多冷門,通通都賣完,妳就覺得荷蘭人真的是這麼愛看電影。我就問我朋友,他說五六十歲的年齡層的人是從小看電影長大的,對他們來說看電影就是一種生活的糧食。所以令我很驚訝的是這個還有他們願意接受的程度。我朋友說在法國只要花一千塊就可以一個月隨便看,所以對他們來說看電影真的是很生活的一件事情。

 

王:那技術上我們來講一下你們怎麼被看見的?

 

戴:就是上網去找它的報名表,然後把DVD寄過去就這樣。

王:就這麼簡單?!

 

周:我是沒有上網,是一個朋友拿了我的DVD,然後不知道怎麼到了那個選片人的手上。

(耿瑜補充說明,是上次那個策展人來的時候電影委員會跟大家也辦了一個PARTY)

 

王:所以也可以上網去報名,也可以透過這些其他的方式,讓片子被策展人看到

 

其實我到鹿特丹之後遇到一些台灣的朋友,他們其實對這個整個影展的經驗其實比我多太多,那也許下次可以找徐漢強來跟我們分享一下,我剛剛有看到他在這邊。

王:你在鹿特丹看到什麼不一樣的東西

徐:我今年是第二年去,真的覺得說他們選片的方向跟一般影展差蠻多的,然後他們會辦放片之外的活動。像我前年去他們有辦一個室內足球賽,就是把所有的導演都找來踢足球這樣。就是他們會每年選一個奇妙的活動讓大家做,還有一年是唱卡拉OK。那今年的主題是鬼片,所以他們就找了一個美術館把弄得像鬼屋一樣,非常有創意。

 

戴:他們每天晚上的十二點都會有一個party,就像現在這樣的氣氛,所以你就可以跟很容易的跟他們交流,是非常好的機會。

IMG_8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