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徵受訪者:看過下列影片的你/

 

Transforming Taiwan's Film Culture:從《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天空》到《刺青》

 

 

 

孟克柔和張士豪在海灘共享1976音樂那年你幾歲?與馳騁單騎、揮灑飄飛花襯衫的記憶距離多近?抑或多遠?是否還偶爾回憶滋味繁複的初戀?

 

你在哪裡見證小天和白鐵男的相遇?鄰座全程鼓掌爆笑的「台北電影節」?週末夜大排長龍的多廳影院?電影裡,有情人終成眷屬那刻,電影外,你手裡握著可樂,爆米花,巧克力酥片,或另有其他?

 

余守恆在狂風大作的海邊對康正行說「你是我最重要朋友」的時候,你是否也想起電影宣傳海報上的字句,關於孤獨,或璀璨的年輕?

 

你和誰一起參與小綠和竹子命定的相遇?她或他,他們或她們,各自喜歡的是梁洛施還是楊丞琳?

 

有些記憶藏在email信箱中,有些記憶銘記旅動空間裡,另外有些記憶,一直和電影織混在一起。我們或都在同樣的時期(當然也可能各有各的時空)看過同樣的電影,但我們也都知道,那些與電影串串相連的生活細節,更多時候,僅屬於自己。

 

這是個研究計畫,也是採訪邀請;設若你看過《藍色大門》,或《十七歲的天空》,或《盛夏光年》,或《刺青》,無論你看的,是35釐米放映,DVDYouTube,或任何其他版本,你便成為我等待的受訪對象。

 

我們可以花一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談這些電影,或不只談這些電影;談為什麼看電影,談為什麼在某一個時刻和某一個人為了某一個特定或不特定的理由在某一個地方用某一種方式看了某一部電影,談一起看電影的人(或絕口不提),談不該爆笑的時候爆笑,談不應悲傷的時候流淚,談電影前的晚餐、電影後的午茶,談差點害你趕不上電影的捷運,談海報,談映後座談會,以及所有,你祕密收藏(或早已不是祕密)的一切獨特電影經驗。

 

環繞上述四部影片。

 

若你願意與我分享你的故事,或你還想多知道一些研究計畫的細節,歡迎你來信:etlover@ymail.com

 

研究人

毛雅芬,前《誠品好讀》與《放映週報》採訪編輯,現為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媒體暨傳播學系電影研究組博士班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