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防治法10周年     人皆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不能沒有你》戴立忍再展社會關懷筆觸  跨刀拍攝片頭

 


1998年,臺灣制定了亞洲第一部家庭暴力防治法,也確實改變了人們對於家暴事件「家醜不外揚」的舊觀念。從2005年開始,由臺北縣政府主辦的【紫絲帶電影節】,今年邁入第五屆,首度與金馬影展合作推出【看見紫絲帶】單元,將放映來自歐陸、東南亞等地影片,呈現不同文化背景裡的各個家庭,同樣籠罩在暴力威脅的陰影下,更力邀今年以電影《不能沒有你》展露社會關懷力度的導演戴立忍,拍攝單元紀念片頭。

 

【看見紫絲帶】作為2009金馬影展的獨立單元,將包括《卡塔琳的秘密》(Katalin Varga)、《愛從心開始》(Muallaf)、《戀獄天堂》(Heaven on Earth)、《切膚之痛》(Can Go Through Skin)、《海邊的天使》(Angel at Sea)五部精選外片,以及《家好月圓》等四屆紫絲帶優選短片。此外,更特別邀請曾在第一屆紫絲帶電影節,以電影《深海》男主角身分參展的戴立忍導演攝製紀念片頭。

 

今年戴立忍以電影《不能沒有你》,忠實細膩地反映出弱勢階級在社會邊緣搏鬥的無奈與辛酸,廣受好評,更獲得第四十六屆金馬獎八項入圍的肯定。本次紫絲帶紀念片頭的拍攝,是他在《不能沒有你》之後,最新影像作品:片中鏡頭緩慢而詩意地游走在課堂、舞蹈教室、喜宴會場等地,捕捉群眾中那個消失的身影,一句「獻給那些不在場的人」,一語道破現實生活中暴力陰影的殘酷與無所不在。

 

應邀出席的貴賓還包括了歷屆短片導演:第二屆紫絲帶參展影片《無人島》,融合劇場與電影特色,手法純熟有力,導演王盼雲與演員陸弈靜,也特地出席,用行動展現對紫絲帶的支持。而第四屆紫絲帶參展影片《家好月圓》,今年一月入選鹿特丹影展觀摩片,四月又在首爾女性影展『亞洲短片競賽』單元中,一舉奪下評審團大獎,導演周旭薇特別帶著演員林子洋,一同為2009【看見紫絲帶】單元站台。曾多次擔任紫絲帶貴賓的演員高捷,再度以身體力行的積極姿態,參與本活動,展現螢幕上粗曠形象之外細膩溫暖的一面,尤令後輩敬佩。

 

過去四年,紫絲帶電影節深入社區大學、活動中心、醫療院所、大專院校,與在地民眾進行自發性、草根性、多元性的對話達60餘場;在政府單位、民間團體、社區民眾攜手合作下,有許多悲劇事件被及時制止了,但不可諱言,大社會的幽暗角落仍然有伸手觸不到的地方。紫絲帶運動象徵著暴力的消除,藉由影像的力量,讓暴力存在的殘酷事實被更多人正視。

 

從地方到中央,從在地到國際,2009年從臺北縣出發,我們終將【看見紫絲帶】。

 

影片介紹

 

卡塔琳的秘密 Katalin Varga by彼得斯柴克蘭(Peter Strickland)

2009柏林影展傑出藝術成就銀熊獎、2009哥本哈根影展傑出新銳獎

看似平凡無事的午後,一個決心不說出口的秘密遭到洩漏,卡塔琳決定不再暗自吞下苦果,十年前的那段往事也不再沉寂。與妻子互相深愛的好好先生,究竟犯下什 麼難以磨滅的錯誤,讓卡塔琳翻山越嶺也要取他性命?全片營造旁觀式的懸疑,帶領觀眾在低抑精斂的氣氛中,逐漸逼近真相,面對犯罪仍帶有同情與惋惜,勇奪今年柏林影展傑出藝術成就獎。

 

愛從心開始 Muallaf by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

2008 東京影展特別獎、2008 釜山影展、2008 盧卡諾影展

童年因好奇自慰而被全裸丟在路邊的男老師,成長後依舊得面對不合理的體罰。他偶然認識一對奇異的穆斯林姊妹,三個青春靈魂該如何克服對家暴的恐懼,重回家 庭?雅絲敏阿莫御用女主角為戲犧牲,將一頭烏黑長髮剃成光頭。阿莫再次藉由愛情探討馬來西亞保守家庭與社會宗教的衝突,豁達包容溫柔的觀點,依舊令人動容。

 

戀獄天堂 Heaven on Earth by 蒂帕梅塔(Deepa Mehta)

2008芝加哥影展最佳女演員、2008多倫多影展

獨自從印度嫁到加拿大的芊,對素未謀面的丈夫和新生活充滿期待,但當丈夫開始對她施暴,現實的殘酷讓她無處寄託,只能躲進幻想的世界,也漸漸分不清真實與 想像的界線…。結合印度民間傳說與豐富的民俗音樂,《禍水》女導演將嚴肅的家暴主題融入神話的魔幻色彩,細膩深刻地描繪女性對婚姻與暴力的恐懼,以及對幸 福與生命的嚮往,奇魅又寫實的獨特敘事令人讚佩。

 

切膚之痛 Can Go Through Skin by 伊瑟洛茲(Esther Rots)

2009羅馬尼亞外西凡尼亞影展費比西獎

在經歷一場不可承受的性侵犯之後,瑪莉卡放棄一切來到偏遠鄉間重新開始。她透過網路與其他曾遭性侵的朋友相互抒發內心的不安,同時也因屋子修繕發展出一段 新的戀情,然而不堪回首的過去卻像一枚炸彈,隨時可能在她體內引爆…。荷蘭新銳導演以張力十足的影像,深刻描繪創傷後面對恐懼的脆弱心靈,女主角充滿爆發 力的演出令人難忘。

 

海邊的天使 Angel at Sea by 費德列克杜蒙( Frédéric Dumont)

2009卡羅維瓦利影展水晶球獎、最佳男主角、唐吉軻德獎

溢滿陽光與海水的摩洛哥夏天,對12歲的路易而言,足球、海灘和巷弄間嬉戲,就是生活全部重心,直到父親告訴他一個秘密,愜意童年轉瞬變色,在暴力與秘密 之間,無憂生活再也無法回到從前…。曾以達頓兄弟《兒子》獲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的奧利維耶古賀梅,片中精湛深刻的演出,再為其演藝事業寫下美好的里程碑。

 

紫絲帶短片輯

 

你想給孩子什麼樣的童年? Childhood by 孫郁芬(Sun Yu-Fen)

他雖然已長大成人,但小時候受過的傷痛,卻是永遠無法抹滅…。抽象而沈重的表現手法呈現家暴議題的重要性。

 

家暴隨時在身邊 Violence Is Nearby by 魏純玉(Wie Chun-Yu)

只為了一張發票,卻引發了家庭暴力事件,影片以詼諧的表現方式,深刻諷刺家庭暴力的無所不在。

 

再見了!家暴 Say Goodbye by 黃迪陽(Andy Huang)

家暴,是本家家難唸的經,老公喝醉酒回來總是打老婆,無法再忍受下去的老婆,於是想出了異想天開的防止家暴方法,趣味中,向家暴說再見。

 

雨天的酷斯拉 Rainy Days, the Godzilla... by 黃至琦(Leo Huang)

陰鬱的梅雨季,母子倆說服討厭雨天的父親一同去看兒子期待已久的恐龍展,沒想到,言語暴力的破壞性,一如酷斯拉嘴裏噴出的火焰,在陰濕惆悵的雨天,人性中的變形獸性,常被縱容衍生暴力…

 

青春不流血 Giving by 鄭晴心(Pinti zheng)

2006初夏,六位社工系的同學,自發性的組了一個團隊,想藉由訪談個案更瞭解家庭暴力的社會狀況。過程中的失誤、尷尬、挫敗與質疑,讓他們學習到課堂上沒有的東西,對於暴力或家庭的看法與解釋也有了新的詮釋。

 

無人島 Unmanned Island by 王盼雲(Wan Pan-Yun)

充滿恐懼的童年夜晚,酒氣沖天的父親打媽媽,總是哭。長大後,悲傷轉成了深深憎恨,以及心底那顆缺角的心,直到身體上的舊疤痕變成粉紅色的毛毛蟲…。實驗性的靈活影像,將暴力與記憶交織成一曲回憶之詩。

 

家好月圓 With or Without You by 周旭薇(Chou She-Wei)

守靈夜,家族齊聚,最小的么妹夢到往生老母托夢,拒絕下葬在老公的墳旁,塵封已久的往事竟在家族裡掀起波濤駭浪…。榮獲2009首爾女性影展亞洲短片競賽評審團獎,傳統與現代的紛爭中,帶出更多女性自覺的生命探討。

 

 

※ 2009台北金馬影展   舉辦時間、地點

   11/5-26   信義威秀影城、西門町新光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