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今(14)日下午2時,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記者會。文建會第二處副處長黃素絹、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許貴芳、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德國文化中心藝文活動策展人郭沁仙(Patricia Kortmann)、《大台中紀事3》總策劃楊力州以及《大台中紀事3》的拍攝導演王小隸、傅天余、黃銘正、馬可‧威姆斯等皆親臨會場,一同宣佈《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開拍,藉此次「翻玩」的概念,帶給觀影者和紀錄片間互動對話的全新感受!

文建會第二處副處長黃素絹於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屆《大台中紀事》不僅在台中播放也巡迴台灣各地,亦遠赴德國、瑞士及香港等地映演,不但成功推廣台中的城市意象,也將台灣豐富的文化、藝術及風土民情與國際交流。
    
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自第五屆起移師台中舉辦,為宣示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扎根台中的決心,《大台中紀事》的拍攝便是最具體的呈現。為讓國美館成為紀錄片的重鎮,國美館現已陸續整理各界的參展影片,俟典藏庫房完工後,這些紀錄片皆將是國美館的典藏品,也能更妥善的運用。

「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開幕片《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今年由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擔任總策劃,此次楊力州導演嘗試大膽運用「翻玩」概念,顛覆刻板印象中紀錄片的沉悶形象,並計畫邀請六位不同世代、性別、甚至國籍的導演參與,其中包括電視劇《波麗士大人》資深名導演王小棣、新銳國片《帶我去遠方》傅天余導演、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城市飛行》黃銘正導演、《遮蔽的天空》草根行動派的紀文章導演、2004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海洋熱》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與遠從德國邀請來台,《決戰時裝東柏林》導演馬可威姆斯(Marco Wilms)。

《大台中紀事》拍攝計畫源自2006年第五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當年影展移師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透過《大台中紀事》拍攝計畫,拉近影展與台中市民緊密的結合,也開創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特色,透過影像呈顯大台中獨特的城市性格和人文風情。

總策劃楊力州導演說:「老資料片好迷人,但我還沒看過多少人用過。有沒有一種方式,是可以讓老資料片與這個世代對話?」,於是楊力州導演找到一個屬於新新人類的語言—「翻玩」。「翻玩」意即翻箱倒櫃的玩,是一個新世代潮流界創作的方式,多用重製和拼貼手法,試圖將舊有文化重組出新意。本屆以「翻玩」的概念出發,透過和台中市政府與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合作,取得保存台中珍貴影像的台灣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協助,獲得關於台中城市1950至1980年代的歷史新聞影片。這些影像資料記錄了大台中庶民生活的點滴,為台中珍貴的文化紀錄,本次藉由《大台中紀事》拍攝計畫,讓參與的導演們透過今昔台中城影像進行對照、互文對話。

本次拍攝題材多關注於時空的變遷,包括:《阿蕊的家庭理髮》由傅天余導演拍攝其母親在台中開設長達五十年的理髮廳;紀文章導演藉由1967年余如季先生於現今中港路一帶拍攝的黑白紀錄片《白鷺人家》,來回顧台中從早期農村時代變遷至現代化的過程;《台灣放送頭》為黃銘正導演忠實地記錄了廣播界龍頭-周進升,在台中近一甲子的放送歲月;《大吟釀之幕後花絮》則是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導演以偽紀錄片的形式,運用台中早期匪諜的素材虛構了一個現代愛情故事的幕後花絮。

《大台中紀事3—翻玩台中》的六部紀錄短片每部片長約15分鐘,將以各種不同的觀點去翻玩台中。90分鐘的精采作品預計於10月22日於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開幕當天10月22日假國立台灣美術館星光草坪公開首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