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辦、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之「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以「解放記憶」為主題,邀請觀眾朋友一起回顧昔日記憶,賦予老記憶新生命!一張照片,可以有多少回憶?一部電影,可以說多少故事?「記憶.紀錄計畫」是一個拍照/書寫計畫,除影展現場放映的流動影像外,我們特別邀請民眾分享一張對個人而言具有特殊記憶的私房相片,並以一句話說明這張相片的意義,挖掘出社會上獨特而繽紛的小歷史。

(左起)尼克咖啡經理Crystal、裕珍馨董事長陳裕賢、古典音樂台執行長葉欣、策展人王耿瑜、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數位光訊集團節目部總監蔡孟城合影.JPG.jpg   
10 月9日活動現場,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先生、策展人王耿瑜女士,以及本次影展贊助單位,包括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節目部總監蔡孟城、好家庭古典音樂台執行長葉欣、裕珍馨董事長陳裕賢、尼克咖啡經理Crystal等貴賓,皆受邀攜帶一張別具意義的相片,共同壯大「記憶.紀錄 計畫」的聲勢!同時,因著這些在地企業的共襄盛舉,也讓本屆紀錄片雙年展與台中在地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鼓勵大家分享一張記憶最深刻的相片.JPG.jpg

 

策展人王耿瑜期待用一張張照片建築我們共同的記憶之牆.jpg

分享的照片中多回溯童年記憶與家族情感,國美館副館長張仁吉帶來一張黑白照片,畫面中的老奶奶正低頭剝著筊白筍,這是曾陪伴他四、五十年的奶奶,「這雙不停的手,讓我能夠長大」,道出他與奶奶之間的珍貴情感。他也鼓勵大家拿出一張記憶最深刻、情感最濃郁的相片,加入「記憶.紀錄計畫」的陣容。策展人王耿瑜捧著一本紅色封皮的老相簿,裡頭無數的黑白老照片堆疊出厚實的記憶。相片中的她被奶奶抱在懷裡,祖孫兩人皆笑彎了眼。她期許 10月31日影展最後一天,「記憶.紀錄 計畫」展示牆上貼滿了照片,建築我們共同的記憶之牆。

本次入圍台灣映像單元的導演朱全斌、張永明及柯金源等人日前已盛情響應「記憶.紀錄計畫」,他們各自透過珍藏的相片跟大家分享個人內在的情感、記憶與思維。在《聖與罪—陳映真文學與人生救贖》導演朱全斌的珍貴黑白照中,一對裝扮雅致的花童,在眾親友的簇擁下,緩緩前行。朱全斌導演深情的訴說「我的第一個人生舞台是走在中山堂光復廳的紅壇上,角色是花童。」一個令人難忘的深刻記憶,而《一個人之島嶼的理想生活》導演張永明分享的相片則是一個笑得開懷的小女孩摟抱著一隻小貓,「貓咪變成孩子來我們的家」,張導演用一句如此詩意且溫馨的話語,流露出無限的溫暖與關懷。

另外,長期以影像記錄生態環境的導演柯金源,以一張紅毛猩猩的臉部特寫呼應他二十餘年來致力傳達的「環境正義」理念,柯導選擇猩猩炯炯有神的銳利目光遮住他的左眼合影,傳遞著「看著生命的眼睛,你將了解眾生平等」的張力、《T婆工廠》導演陳素香以及《天線寶寶之停車暫借問》導演郭明珠同樣透過相片反映他們拍攝紀錄片的訴求,盼能打破不人性的制度,給予外籍移工和台灣所有辛勤工作的人一個平等而公允的對待。

志工熱情響應「記憶.紀錄 計畫」.JPG.jpg

10月9日這天同時也是本屆紀錄片雙年展志工培訓的日子,上百名影展志工也盛情參與「記憶.紀錄計畫」,一起留下美好記憶。10月起,每週五、六、日於國美館美術街將有專人為民眾服務,將相片掃描成數位檔,並邀請民眾手持這張相片共同合影。這兩張照片將於影展網站和影展會場公開展示。凡參加【記憶.紀錄計畫】之民眾,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有機會獲得LEXMARK 印表機乙台!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22日至10月31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文化局、萬代福影城熱烈展開,影展票券全台7-11 ibon熱烈預售中,歡迎觀眾蒞臨現場,共同感受真實、體會人生!

     影展時間:201010221031

     影展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文化局、萬代福影城

     影展網址:www.tidf.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