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說文解字】
育:養子使做善也。【說文解字】
 
華人一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重視教育的民族。古代的科舉取士,成為歐美近代文官制度的濫觴;文憑主義與高考制度飽受詬病,但也成為底層社會翻身的重要憑藉;背誦、補習、答題、應試……這些似乎是華人學生共有的經驗,甚且是噩夢,但卻在近幾十年來,培養出成就亞洲四小龍以及世界工廠所需的各種人力資源。
 
這是二十世紀的華人教育路線,而面對二十一世紀呢?華人會想像什麼樣的未來?抑或,繼續如二十世紀那般追逐世界潮流,伺機而動?
 
教育,是要延續上個世代的血脈,還是開創下個世代的新生? 
教育,是對未來世界的投資,還是對當下評比的掌控?
教育,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還是犧牲奉獻、春蠶到死絲方盡?
教育,要追求卓越,還是直面生活?
 
要一個不輸在起點的孩子,還是一個能贏在終點的孩子?
要一個對一切保持好奇的孩子,還是一個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的孩子?
要一個擅於計較的孩子,還是一個拙愚淡然的孩子?
 
要教以功利主義,還是利他精神?
要帶他放眼世界,還是讓他關注周遭?
要施以雷霆霹靂、當頭棒喝,還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在變幻莫測的2012年來臨之時,CNEX發出對於教育題材的呼喚;只因教育,似乎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但卻又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我們期待遍佈全球的紀錄片工作者,以其銳利的眼力、溫厚的胸懷,挖掘出最具象徵性的教育故事,或在深山、或在都會,或在小學、或在大學,或在講堂、或在田間,或在工廠、或在廚房……我們期待這一批故事能夠告訴全世界,華人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準備了什麼樣的人才?


 完整徵案辦法請上CNEX官網查詢:http://www.cnex.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