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開春豆腐趴,在2月份登場的是不只是跟焦趴,這次為豆腐友們介紹的電影職務是攝影大助。大家所熟知的攝影師/攝影指導,在好萊塢是並不親自操作機器,台灣與歐洲在這部分則較為接近,攝影師/攝影指導必須操作攝影機器。


所以,當然,在攝影組團隊裡,攝影師是主要靈魂人物,必須與導演經常性溝通、協助分鏡、甚至必須要有剪輯的概念。此時,關於攝影機器的操作,跟焦、測光、甚至鏡框內的美術陳設、穿幫物等,都是以攝影大助為領導者,換言之,好的攝影大助是攝影師的左右手,可減少攝影師在技術執行上的重擔。

 

於是,2012開春豆腐趴之不只是跟焦趴,便邀請了以下諸位攝影大助:

07.

張熙明,一開始是進入阿榮片廠管倉庫掃地,曾做過燈光,懷抱著對攝影的夢想,於是又回到攝影組裡,並在知名攝影師秦鼎昌的嚴厲指導下,成為其御用攝大助。為《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等片之攝大助,近期攝影作品有《雞排英雄》等。

 

 

08.

簡銘歧,大頭哥,很是謙虛說自己是被懷恩老師撿到的,一開始入行是進入新彩公司,通過半年未拿薪水的嚴苛考驗。本場豆腐趴器材商借,也是請大頭哥出面〝喬〞,由新彩公司免費贊助提供。攝大助作品有《初戀風暴》《艋舺》等。

 

 

06.

喻龍飛,懷恩老師的介紹詞是:「現場只要有小龍在,一定充滿歡笑,是一個相當享受電影生活的人。」小龍哥說自己不會說話,所以才選擇躲在攝影師背後,以協助攝影師、成就攝影師為自己的榮耀。為《賽德克巴萊》《電哪吒》《戀人》等片之攝大助。

 

 

12.

袁慶國,袁師父(左一),在未親自量焦的情況下,袁師父展現何謂跟焦手感。累積作品有《一頁台北》《紅氣球》《最好的時光》《千禧曼波》《海上花》《好男好女》等作品超過150部以上,為李屏賓御用攝影大助。攝影作品則有《小站》,獲2005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短片銀獅獎得獎影片。

 

 

03.

陳懷恩,做過場記、助導、副導、美術指導、劇照、音樂監督等電影職務,目前是攝影師、是導演、也是老師。累積作品有《兒子的大玩偶》《戀戀風塵》《悲情城市》《好男好女》等片,執導《練習曲》一片,引領全台自行車環台風潮至今不懈。 

 

懷恩老師是當天趴替的主持人,一開始為大家介紹跟焦這回事,說明自電影發明以來近100年,器材不斷推陳出新,有更便捷、更快速、更準確的器材輔助攝影這件事,但唯有跟焦還是依賴人類的操作,也就是攝影大助的手感。

 

懷恩老師當天說了不少名言金句,

 

〝有時,攝影大助拍過的片甚至比導演還多〞

 

〝在電影職位裡,導演可以不專業,攝影大助要絕對專業〞

 

〝千萬不要在攝影大助身上省錢〞

 

〝不要跟我談費用,請跟我的攝大助談費用〞

 

〝攝影大助的手是最溫柔的手〞

 

 

10.

本場豆腐趴,應懷恩老師要求,現場擺了兩組完整的攝影器材,分別為Arricam SR3 16mm攝影機以及ALEXA數位攝影機,並現場示範攝助的基本動作,如換鏡頭、量焦等。

 

 

14.

2012開春豆腐趴在典藏咖啡館舉辦,當天雖然濕濕冷冷,但依舊來了許多熱情支持豆腐的豆腐友,現場人潮甚至坐到樓梯口了啊!

 

今年度開始,豆腐趴入場費調整為學生與會員100,非會員為150,誠摯邀請請舊雨新知一起來玩吧!


更多活動照片請看:http://tofu.pixnet.net/alb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