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豆腐友們,三月豆腐趴我們來到了台北光點2樓舉辦,這次為大家介紹的電影職務是電影劇照師。

 

在電影拍片現場,所有的人都必須聽從導演的指令,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以服務為精神、以完成導演的創作與想法為目標。但,唯有一個職務,他可以不聽導演的命令,可以晃盪於拍片現場,可以遊走於戲內戲外,甚至可以滿足自己的創作慾望,這個職務即是電影劇照師。

 

這次趴替,現場不乏有隨身攜帶單眼相機的觀眾,那麼,成為一個劇照師的條件是什麼?這次邀請到四位電影劇照師,口徑幾乎一致強調,興趣最重要,拍劇照終究不是做生意,需要懂攝影、懂為什麼要按下快門、懂戲,甚至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01.

龍五,就讀復興美工時,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是班導師,力州導演拍攝《奇蹟的夏天》時,邀請龍五拍攝劇照,而正式踏入劇照師一路,劇照作品有《野球孩子》《街舞狂潮》《被遺忘的時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陣頭》等。是跨足紀錄片與劇情片的新生代電影劇照師。

 

02. 

Jason(左)國中起就喜歡攝影,拿著爸爸的FM2,拍攝巷口早餐店的燈箱廣告,是其人生中的第一件商業攝影,而酬勞是免費的早餐。

 

看似滿臉不在乎的Jason說起劇照,卻是相當嚴肅,認為電影劇照師,人人有相機皆可拍照,但電影劇照師需要懂戲,而Jason自己的習慣是,盡量不站在攝影機左右的位置,透過觀看視角的改變反而會有不同於電影的火花出現。

 

說起後製技術運用,Jason強調不應該把時間花在後製,應該要做好前製與現場的功課,要知道自己為何按快門,以及比起技術運用,應該培養美感,美感來自於生活經驗,一張照片,扣除光圈快門後製調色放大等技術,還剩下什麼?如果有,那就是戲,那或許就是這張照片可能雋永的理由。

 

劇照作品《痞子英雄》《LOVE》《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聽說》等

 

 

03. 

劉振祥,將電影劇照當作是個人的紀錄片來看,觀看這一群拍攝電影的人的態度與生活方式,紀錄人物、甚至在地民眾的看法,甚至是在這個環境底下發生的任何事。1986年《戀戀風塵》在一套約21張劇照的電影宣傳櫥窗中,擺上了56張的與戲無關的電影工作照,那無疑是一件創舉,也必定是對劉振祥的一大肯定。自此20年,劉振祥轉向表演藝術的劇照工作,與國家戲劇院有15年的合作經驗,與雲門舞集合作超過20年,20年間每年大大小小的表演場次,累積出上千場的表演藝術劇照的驚人數字與能量。


而在20年後,鍾孟宏導演的盛情邀約,以《停車》與《第四張畫》再度回到電影劇照圈,並且以《停車》之劇照,出版了《滿嘴的魚刺》一書。

 

 

04.  

蔡正泰─泰哥(右二),泰哥帶來自製的消音盒,經過多年的失敗與研究,目前是第六代,依照泰哥個人工作習慣可手動對焦,鏡頭套筒可增加延長以應付不同焦段的鏡頭。

 

1990年起,開始拍劇照,作品有《少年ㄝ安啦》《麻將》《1895》《不能說的秘密》《雞排英雄》等,以及自1992年後侯孝賢導演與吳念真導演的所有電影作品的劇照。早期電影拍攝,劇照師的功能性很多,其中由於劇組拍攝,兩三天才會將已拍攝底片送沖,無法立即知道拍攝的狀況,此時,劇照師會將劇照作品提供攝影師看,讓攝影師檢查或回想某一天的某一場戲的細節與狀況。

 

歷經從底片到數位,泰哥說,器材是一種工具,沒有絕對好壞,只要選擇出你最適合的器材,一樣可以拍出好照片。

 

同時,泰哥也是一名攝影師,從台語片時代擔任攝影助理開始,到成為《春花夢露》《我的神經病》《運轉手之戀》《海有多深》《鹹豆漿》等片的攝影師。

 

09.  

趴替現場,各位劇照師帶來自己的劇照作品。圖為《戀戀風塵》劇照,劉振祥作品。

 

 

07.

泰哥帶了許多劇照作品提供豆腐友傳閱。

 

 

13.  

感謝趴替的來賓,感謝前來的豆腐友們!

 

四月份豆腐趴之電影攝影教育趴,歡迎大家來跑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