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趴的舉辦至今約有三、四年的時間,陸續舉辦電影職務的主題趴,曾介紹過前製期的casting、籌資、編劇等趴替,以及拍攝現場的副導、場記、攝影、燈光、boom man、美術等主題趴。後製階段的豆腐趴,則曾舉辦過預告與配樂趴。

這回在七月天小暑之日,為豆腐友介紹的是後製階段的調光與特效趴,並將活動場地移師至傳翼


關於後期製作的調光與特效,在這場趴替裡,可以看見目前後期軟體可將影像〝玩〞到不可思議的程度,甚至〝補救〞的功力也一樣讓人瞠目結舌。在數位影像時代,影像的修修補補、合成等已見怪不怪,攝影師甚至也必須參與後期影像的完成,以求影片tone調的一致性。然而,這並不代表,在前製與拍攝期可以本末倒置,不代表可以不注重光、不注重細節等。


特效師舉了綠KEY的例子,國外劇組對於綠KEY板有標準的顏色規範,包括綠的飽和度、濃度等,在拍攝綠KEY特效合成場景時,KEY板上的光必須平均,人物與KEY板也需要有一定距離以免吃光等。而國內劇組或因預算關係,常見只要是綠色就拿來當作KEY板,因此KEY板可能是草綠色布簾(甚至有皺摺)、螢光綠木板、或綠色壁報紙等。特效師笑說這些並非不能做,只是會增加工作時間(即意味著增加成本)。


因此,前製的後製會議非常重要,若能在前製階段討論影片後期的作法,除實際上可以省時省力省錢之外,其實更可以幫助導演在影片上有更寬闊的思構空間,也可以幫助製片/資方對於影片製作上的預算分配。


本場豆腐趴或許無法仔細介紹調光與特效的每一步驟,但希望能透過此一難得的機會,大概了解軟體工具的可能性,以利於創作者與後期的溝通。

 

01.

  趴替開場,豆腐秘書長簡單介紹趴替活動流程。這回趴替中,部分為學生、也有從事相關行業的影像工作者、平面設計師、甚至有同樣為後期公司的工作者前來參加,可見大家對後期製作的好奇與求知欲。

 

03.

    (左起)3D特效師Hank、2D特效師張育元,一開始便告知〝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後期的兩大功能,完成影片與補救影片,兩種功能將導致成本的高低懸殊,也因此代表著製片方/資方的壓力輕重。

 

06. 

    T/C室。調光的三大步驟─反差、濃度、顏色,接著再視需要作局部調光調色。

 

07. 

這回豆腐趴因場地限制與內容規劃,所以採事先報名預約制。

在消息剛曝光後,隨即在短短兩小時之內被秒殺(活動被秒殺的感覺其實挺不賴的),感謝各位豆腐友的支持;而對於未能參加此次趴替的豆腐友則感到抱歉,若之後有機會再次舉辦類似的後期趴替,歡迎大家再速速將活動秒殺吧!


感謝傳翼熱情贊助場地與師資,感謝傳翼的總經理Sam、Remi、製作經理王怡婷、T/C馮鈞稜、調光師周佳聖、調光師姚良奇、2D特效師張育元、3D特效Hank。


更感謝各位豆腐友的參加!

下回趴替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