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banner 

「新生一號出口」影展是國內紀錄片常態放映的先驅,自2008年起於台北倉庫藝文空間舉辦至今,堂堂邁入第九期,已舉辦過95場。雖沒有鋪張的宣傳或排場,但「常態」與「座談」是一直以來秉持的傳統,許多觀眾也很認同紮實與豐富的內容。

 

本期影展自922日至113日舉辦,共播映11部優秀紀錄片。開幕片是記錄九二一災後重建過程,長達五個小時的《在中寮相遇》,策劃人林木材表示: 「黃淑梅導演的這部作品雖然很長,但精采萬分,非常動人!包含了台灣最真實的社會和文化景況,選映此片也代表著活動的立場和態度。本季片單強調紀錄片的 『現實性格』,議題包羅萬象,紀錄片就像一個伴隨者,無論這個社會將走向何方,無論我們未來將會如何,其實電影一直都和所有人在一起。」

 

除開幕片外,片單還包括了第一部以新移民觀點討論異國婚姻的《失婚記》,吳耀東記錄小夫妻生活的《回聲》,吳乙峰的經典作品《陳才根的鄰居們》,黃惠偵關 懷外籍看護的《八東病房》,廖德明站在中國時報裁員事件第一線的《那一天,我丟了飯碗》,李惠仁戳破新聞媒體假像的《睜開左眼》,以及探討文化惡搞運動的 加拿大影片《文化干擾》;最後,還有三部關於「核能」的紀錄片:《核你到永遠》、《被爆者》與《貢寮你好嗎》。

 

主辦單位倉庫藝文空間提醒,紀錄片播映和討論的空間較少,有價值的影片可以通過時間的考驗,「新生一號」所秉持的信念,正是引薦值得一看的新舊紀錄片。這次也嘗試在活動上做出變化,特別增添了兩場免費場次,另有三場在周六下午舉辦,歡迎舊雨新知告訴大家。詳情請上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ewlife001或電洽 02-23969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