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928_2

 2012美國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2012柏林影展特別獻映-《艾未未‧草泥馬》為今年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中的入選片之一;艾未未,一位活躍於建築、策展、攝影、電影、及社會文化評論的中國當代藝術家;搞藝術為什麼會搞到被政府監控、打壓、甚至一度限制離京?也許是血液裡流著父親叛逆的因子,他的父親為中國革命詩人-艾青,1957年的反右運動,開始了艾未未一家從原本為「體制」內的共產黨員,一路被流放到新疆的人生旅程,之後到美國生活超過十年的他,接受了外來文化的衝擊,朋友說他這十年什麼事也沒幹的他,十年後用藝術開始反咬了中國的政治姿態,而他在國際的知名度也讓他成為中國亦愛亦恨的頭號批判者。

 

說艾未未是藝術家,他絕對是當之無愧,英國著名的《藝術評論》(Art Review )雜誌評選2011年「影響力100」(Power 100)的榜單中,艾未未名列前茅,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說他是個右派份子,一點也不為過,艾未未的《老媽蹄花》、《4851》、《深表遺憾》…等,強而有力控訴中國政府在高喊「權力下放」的同時,鐵錚錚事實則是「掛著羊頭賣狗肉」的偽民主自由,隨著劉曉波因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下獄,而國際間卻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同時,幾近譏諷的味道,早將中國政府所謂的「體制」,已是不可理喻的腐敗推向了最高潮;而艾未未這個充滿爭議性的身份,同意讓美國導演愛麗森‧克萊曼貼身跟拍長達兩年的時間,這個舉動是否帶有一絲意味,艾未未試著讓全世界搞懂,「他」到底在做些甚麼呢?

 

《艾未未‧草泥馬》中:「我們如果不積極就不會有改變,只要你做出一點努力,生命就有意義了」,他的號召,成為一種指標性的付出,跟著他腳步的追隨者說:「我們不是他的人,我們只是在做跟他一樣的事情。」有一群人跟他一樣默默的為中國這個國家「體制內的國家」悄悄的刷起一番新的風采,但…這些卻要在「檯面下」進行;影片中母親的淚水,艾未未似乎司空見慣似的,母親說:「為他很自豪,因為他為老百姓說話,國家的事情…這是國家的問題,不是一個人能夠解決的,但是如果大家都不想解決,那這個國家以後怎麼辦…」下一句話卻是:「希望他只搞藝術就好」,顯而易見話中的矛盾是,做為一個愛國者的身分,母親支持艾未未的行為,但是做為一個母親的身分,他多麼希望艾未未「只懂藝術」啊!艾未未為自己做好了三種準備:入獄、驅逐出境,也可能死於非命。

 

今年紀錄片雙年展推出一系列艾未未的作品:《4851》代表著是四川人的慟,典型的黨國特色成為全民買單的墳場,08年512四川大地震,中國政府刻意壓下死亡失蹤孩童數字,政府貪污腐敗的結果,到處都是豆腐渣工程,當艾未未工作室開始調查豆腐渣工程的同時,也成為警方注目的標靶;《老媽蹄花》更記錄了犯罪者仍舊逍遙法外,但調查真相的譚作人反被誣陷下獄,同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定罪;《深表遺憾》則是讓艾未未徹底“婊”上了政治,四川警方的暴力行為,一一在鏡頭前披露無遺;透過推特讓全世界了解他到底為了什麼被暴力對待,也讓世界了解他為了公民合法權益在發聲,接續2010年他因為上海工作室遭到強制拆除後,2011年四月突然被秘密強押囚禁,即使獲釋回家,他依舊活在中國政府的監視底下,無法離京;更多艾未未單元的片單及訊息請上官網及部落格查詢。

 

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於10月19日至10月28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臺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與萬代福影城舉辦,屆時《艾未未‧草泥馬》的導演-愛麗森‧克萊曼也將會出席影片Q&A,與觀眾好好暢所欲言這兩年下來,她鏡頭底下的「艾未未」。

 

「我怕的很,不是無畏,我比其他人還要害怕,因為我知道危險才必須勇敢,如果你不採取行動,危險只會越演越烈」-艾未未

 

「如果絕望、麻木、放棄、不在意了,你就會變為對手希望你成為的那部份。」-艾未未

 

官網:http://www.tidf.org.tw

部落格:http://tidf2012.pixnet.net/blog

FB: http://www.facebook.com/TIDF.info

網路購票:http://www.ticke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