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Bestinput_Banner  

「解放.禁忌」挑戰觀影經驗 部部震憾人心

 

廣受民眾期待,年年吸引大批觀眾到場索票參與的「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活動,將在11月底正式揭幕,今年將擴大於台中、台北及高雄三地舉辦,讓更多民眾有機會看到來自全球公視的優質節目。本屆影展主題為「解放.禁忌」,精選來自德國、澳洲、荷蘭、日本、加拿大、西班牙等國家的精彩好片,將帶領大家一起挑戰不敢說、不能談、不敢碰的禁忌話題。

 

國際公共電視組織INPUT(International Public TV Screening Conference)30餘年來巡迴全球各城市舉行年會,是舉世矚目的電視界年會,而公共電視每年都會挑選當年度獲選之各國公視佳作在國內進行巡迴映演,並邀請導演來台與觀眾互動共同探究影片議題,提供更深刻的觀影經驗。本屆影展則鎖定諸多不敢碰觸的禁忌話題,包括納粹屠殺歷史,安樂死,女性情慾,親密關係的自主與妥協,公民力量、消費者意識覺醒…等,精彩的影片內容絕對能在觀影後再三回味。

 

本屆影展共呈現五單元,9部影片:“歷史原罪是拋不開的包袱,血緣身份是解不開的枷鎖”─開幕單元《別問我是誰》精選來自德國的紀錄片【希特勒的孩子】及澳洲實境電視節目【直撃難民營】兩部優質佳作。【希特勒的孩子】看德國導演如何真實紀錄5位納粹領導人的後裔,逐步揭開自己的家族秘辛,透過世代關係見證德國人面對這段歷史傷痕的過程。國際難民的議題如何以實境節目的型式呈現?澳洲公視在【直撃難民營】的節目中讓6位參加者前往難民營與和難民共處並踏上逃難路線,在「體驗營」裡他們能從中得到什麼啟示?

 

《勇闖禁區》堪稱是今年最具爭議性單元,禁忌話題完整呈現。【性愛教師】導演親自深入非洲烏干達,發現當地女性對自己的身體信心滿分,對情慾性事大方侃侃而談,導演犀利的觀察也顛覆了社會對於女性情慾的刻板印象。【死亡處方箋】則真實紀錄了一位年邁的女作家前往瑞士「赴死」的過程,同時也探討核准安樂死的國家在執行過程的諸多爭議點,並且意外發現接受境外安樂死申請的瑞士,如今竟已成為許多外國人死亡之旅的終點站。

 

《誰是狠角色》單元則以兩部劇情片來挑戰親密關係中的彼此底限,探討親子之間、戀人之間的相處界線在那?【犀利母女】描述母女間因宗教信仰認同岐異而產生的糾葛與衝突;一對感情甚好的母女,在女兒突然拿起《古蘭經》成為穆斯林時,作為一位堅持開放式教育的母親該如何調適?【宅男宅女搞很大】則呈現出另類的兩性關係,兩位主張戀人間也需保有彼此不可逾越雷池的年輕男女,面對新生命的到來,如何迫使自己重新檢視彼此長久設下的種種界線。

 

人人隨身攜帶的智慧手機或迷你攝影機,紀錄了那些重要畫面?《手機啟示錄》單元裡的兩部影片,畫面均來自民眾的現場紀錄。來自日本NHK製作嚴謹的紀實報導【311逃命拼圖】透過民眾貢獻的第一手畫面將災難現場完整重現,這些珍貴的攝錄畫面也提供給學者專家做為防災的重要資料。【誰叫你不乖】則運用民眾手機、相機的現場蒐證影片,將街頭暴動的真實影像完整還原,也戳破加拿大警方的漫天大謊。

 

今年的閉幕片【電燈泡的陰謀】大膽披露另人瞠目結舌的商人陰謀,導演將帶領觀眾抽絲剝繭,揭開商人為求商業利益如何制定讓商品提早退場的邪惡機制;而大量提早汰換的3C商品又對地球環境造成多大的影響?

 

本屆影展也遵循活動一貫「討論及思辨」的精神,現場將邀請執導【希特勒的孩子】德國導演卡諾‧傑耶維Chanoch Zeevi、【性愛教師】荷蘭導演桑妮‧伯格曼Sunny Bergman、【死亡處方箋】瑞士導演尚‧柏納‧梅努 Jean-Bernard Menoud及【311逃命拼圖】日本NHK電視台製作人高倉基也Motonari Takakura,四部極具話題性的影片的導演或製作人來台參與映後座談。

 

更多訊息請洽活動官網與FB

http://2012bestinput.pts.org.tw/news.htm

http://www.facebook.com/bestinp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