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DOCS_Logo   

以推廣台灣紀錄片為主的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www.taiwandocs.org),自成立以來,至今已蒐集了約1300位影人、100個相關單位、1200部台灣紀錄片資料,其中年代最久遠的是1933年的是劉吶鷗的《持攝影機的人》,最新的則是2013年剛上映院線,記錄表演團體「白雪綜藝劇團」的紀錄片《當家花旦》。

 

Taiwan Docs2008年起,積極促進影片與觀眾的交流,舉辦「新生一號紀錄片放映座談」;2012年,以保存、整合與推廣紀錄片為目標,獲得國藝會補助,設立中英雙語版資料庫網站,是台灣唯一的紀錄片數位資料庫。

 

在網站上,Taiwan Docs細心地將影片、單位、影人三者相互串連對應,不只可以瀏覽影片的各項資料,也標明了影人所負責的工作項目,所有資料一目了然;每一個單位和影人也都擁有自己的獨立頁面,載明了簡歷、作品年表等等,若是願意的話,甚至可留下聯繫方式,方便有興趣者聯繫並邀請放映。

 

而為了讓使用者能更快速、準確地找到影片,網站的搜尋引擎設有「影片名」、「影人名」、「單位名」、「影片年份與主題」、「故事大綱關鍵字」等分類條件,從搜尋結果中可看見台灣紀錄片的型態走向,也窺見時代的變化;另外,所有資料都可以「中英對照」,目的是除了台灣本土之外,更要將台灣紀錄片推向國際。

 

目前Taiwan Docs正在籌劃2013春季將舉辦的第十期「新生一號出口影展」,也已與許多紀錄片工作者進行接洽,並一一取得相關資料的授權,但由於彙整數位資料需要縝密的授權程序。在此要對外呼籲,只要符合資料庫的「收錄原則」,都可以利用網站的「登錄影片系統」,自行新增影片資料,歡迎紀錄片工作者或相關單位主動投件,一起共同耕耘這個重要的台灣紀錄片平台。Taiwan Docs將以網站收錄之影片為基礎,持續推廣台灣紀錄片。

 

filmmaker  

--

Taiwan Docs紀錄片資料庫http://www.taiwandocs.or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ocs
Email
info@taiwandocs.org

Tel: 02-2396-9092

新聞聯絡人:林木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