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佩雯

 

睽違了五年之久,電影創作聯盟再次舉辦「電影音樂趴」,邀請目前活躍於電影配樂界的幾位音樂人來分享其創作過程與作品。

 

本次活動緣起自TOFU幫忙推薦幾位人選參加由英國文化協會所舉辦的FAMLAB參訪計畫,所以除了趁此機會向大家介紹此協會的工作方向,也讓這些優秀的音樂人與電影人能再次有個媒合與交流的空間。

 

本次趴替由英國文化協會的賴淑君小姐打頭陣,介紹本次與TOFU合作的內容以及自家組織與電影、音樂相關的發展方向,讓觀眾更了解此次TOFU舉辦這個主題趴的用意。接下來則是由五位電影音樂人輪番分享自我的背景與創作歷程,並且當場播放作品,讓觀眾直接感受音樂的能量。

 

首位分享的王希文不僅講話風趣,作品亦是多元豐富,從舞台劇橫跨到電影配樂。而當他播出《總舖師》的配樂時,工作人員貼心的將燈光暗下,使觀眾更沉浸在純粹的配樂當中,緩緩進入謬趣又帶有吉普賽風情的畫面之中,仿佛再次看見由美秀姐飾演的膨風嫂活靈活現的舞動著。講話風趣的王希文更在QA時間聊到,他希望電影配樂是能不被觀眾注意到更好,就順順的推著觀眾情緒上去而不被發覺,才是最高竿。

 

而大提琴演奏家蔡曜任,則使觀眾進入一個古典洋溢的配樂空間。當作品搭配著靜態的電影海報與場景,更能讓人進一步理解影像與音樂相連結的意境。

 

說話逗趣幽默的溫子捷,則是一連播放了幾支影像與特效廣告,使台下觀眾直接透過一支支完整的影音作品看見創作者的企圖心與創造力。

 

接下來則是由音樂詩人雷光夏闡述自己的配樂之路,是靠著堅持一步步走過來。而她第一次的配樂作品更是被大量運用在《南國,再見南國》當中,整段的山路車拍鏡頭配上蒼蒼樂聲,直讓人起雞皮疙瘩。而其音樂創作《黑暗之光》的MV故事與拍攝歷程也令人為之動容,更看見了影像與音樂加乘的力量。

 

最後壓軸上場的則是柯智豪,再次回歸原始的配樂,沒有畫面主導或輔佐,反而更純粹,也讓聽眾聽見他的音樂不只是服務電影,更是忠於自我的創作理念。

 

本次的豆腐趴不只侷限於電影配樂的主題當中,更將之跨足到音樂劇、舞台劇、廣告、MV與電影預告的主要襯樂,如何掌握這些不同型態作品的節奏與情緒,想必也是花費創作者的所有精力才能有所成。

 

而這五位音樂家播放的不同作品媒材,從純音樂到靜態影像的搭配、電影預告、直接萃取的片段,以及完整的短篇作品,使觀眾更能理解影像與音樂是如何相互影響,影音的結合更是有互相加成、互相襯托之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