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以何種形式存在呢?向前行的時候,誰會再回頭看走過的路呢?那些被我們牢牢記住的,在我們腦中盤根錯節、被冰封凝固、早已既定的東西,在什麼時刻會被重新攪動、再次喚醒呢?在徬徨的時候,在不滿的時候,在被問及的時候,在經驗他者生命的時候,在體驗「紀錄片」裡獨一無二的真實魅力的時候……。就像是突然撞見對的鑰匙,打開了心靈深處的記憶盒子。

 

【記憶.紀錄.計畫】是對自我經驗的釋放或鬆綁,對印象碎片的解構或重組,更是一種對刻板思維的提問或顛覆。更重要的是,這代表著一種對於任何事物都有著願意重新理解或思考的能力或態度。而這些,毋寧是希望透過臺灣紀錄片巡迴推廣計畫所能引起的刺激與迴響。

 

本次活動,以「記憶」為概念,分「童年」、「家族」、「歷史」、「身體」、「生態」等五大主題單元,精選38部本國紀錄片,如講述因戰爭來到台灣的老兵思念家鄉的《河北臺北》、性別議題的《我和我的T媽媽》、講述台灣電影工作者面臨困境的《我們這樣拍電影》、擁有日本護照卻在台灣出生的《灣生回家》、歷時十年的紀錄影像詩《行  者》及沒有旁白與配樂的海洋故事《海》等佳作,為期兩個月巡迴映演,巡迴場次計160場,並將舉辦多場映後座談,邀請導演或影人與民眾面對面對話。希冀透過紀錄片推廣教育活動,培育新興觀影人口,促進地方、社群民眾參與,並讓觀眾藉由單元角度切入影片議題,從中發現大世界,學習關注生活與社會脈動,延伸思考,帶給民眾更為全面整體的觀看角度與視野。

 

「2016紀錄片行動列車」將自8月27日至10月30日於全台巡迴,結合文化部、地方政府所屬機關及教育單位,如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屏東美術館、連江介壽堂等,全台共24個據點,期待給予全國各地觀眾實質的紀錄片觀賞機會,再認識、建構台灣紀錄片觀點。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ocs2016

活動官網:http://tavis.tw/web/docs2016/

活動宣傳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BWJTwGgUk

 

影展場次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