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感謝所有當晚出席的「副導」們!想必當晚參與趴替的朋友們,也感到意猶未盡吧!!

 

  聯盟沿續先前的預告,本月的第二個週末夜晚,繼續舉辦了以「副導」為主題的趴替活動!這次的主題是「副導」,邀來的朋友們也都是在業界工作的極有經驗的工作伙伴們哦!分別是《賽德克巴萊》的副導吳怡靜、《翻滾吧,阿信》的副導劉權慧、《狄仁傑》的副導張訓瑋(David)、《魔法阿媽》的副導安哲毅及《洞》的副導瞿友寧!

 

  安老師同時擔任今晚的主持人,首先便由安老師向大家介紹今晚諸位與談人。

 

  接著請每位與談人談談各自入行的緣由及背景。安老師本身是學室內設計,所以進入電影界是完全的學徒制。和王小隸老師合作了十幾年,一直到現在。

 

IMG_9037.jpg

  由左至右分別為安哲毅老師,張訓瑋先生,劉權慧小姐,吳怡靜小姐及瞿友寧先生。接著由張家瑋先生談談他入行的過程。

 

IMG_9062.jpg

  張家瑋先生從小移民加拿大,接受英文,法文雙語教學,所以這兩種語言都相當精通。在九七之前,加拿大也有許多來自香港的華人都移民過去,所以家瑋也學會了廣東話。再加上自己在家裡,父母都是國語台語同時溝通,所以張家瑋在語言上擁有相當大的優勢。他說自己也是因為有語言上的優勢,回到台灣一開始是在影展裡擔任翻譯的工作,因此認識許多電影圈裡的人。後來因為被香港導演找去合作而因此踏入電影的圈子裡。

IMG_9067.jpg

  接下來是劉權慧小姐。她認為在這個圈子裡,每個人踏入電影工作都有各自不同的緣由與經驗,大家不必一定要遵循某種模式或管道。權慧是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之後並沒有想到要進入電影圈。當年電視台的娛樂新聞正盛行,於是她便進入TVBS﹣G的娛樂新聞工作。但是到後來卻漸漸覺得,這好像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於是又選擇離開電視台。權慧說,大家都覺得副導好像很威風,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回事。反而每天都要處理很多很瑣碎的事情。

 

IMG_9074_2.jpg

  接著是吳怡靜小姐。怡靜說自己其實很抗拒做副導,本來只想做一輩子的場記。事實上在擔任副導之前,已經擔任了四、五年的場記。怡靜畢業於世新電影系,當年還是瞿友寧老師的學生。而到目前為止,已經跟了魏德聖導演兩部戲。

 

IMG_9084.jpg

  接著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瞿友寧老師。瞿老師說他以前在一間咖啡館打工,那個時候楊德昌導演時常去那裡喝咖啡。瞿老師那時候對電影已經相當有興趣,很想參與電影工作,時常找機會和楊德昌導演交談。後來楊德昌要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就真的找了他做副導。瞿老師說,他一直希望能夠做導演,但是後來才發現一件事,就是「早熟導演」也不見得是好事。因為在電影界工作久了才明白,師徒制這個過程很重要,能夠培養很多在困境裡尋找解決方式的方法。

 

  瞿老師說他當了導演之後其實很挫折,一直到當了《洞》的副導才明白,一個導演也應該要先熟悉清楚電影每個職務的工作之後,才有辦法清楚地掌控每個細節。要先做好場記、副導等職務之後,才能做一個好的導演。電影的每個工作都各有專精,像當時「牯」片的場記已經是52歲了。

 

IMG_9103.jpg

  當晚參與的朋友們相當踴躍,一樣擠爆了小小的會場,大家都熱情無比,專心聽著每位與談人的經驗分享。

 

IMG_9113.jpg

  與談人也帶了許多工作上的資料和大家分享。例如張家瑋先生,由於最近參與規模較大的《通天神探狄仁傑》一片,所以當天帶來了許多電影工作的相關資料。這些資料都是實際參與工作所留下來的經驗與傳承,大家在現場都目不轉睛,緊盯著大螢幕。

 

IMG_9146.jpg  

  家瑋提到徐克導演有個習慣,會把所有的分鏡表都畫下來,組合起來就是一幅漫畫。徐克導演曾經對他說,他如果今天不當導演,最想做的就是一個漫畫家。家瑋同時也帶了一些徐克導演的分鏡表與大家分享欣賞。

 

IMG_9149.jpg

  接著是權慧帶來的《第四張畫》的電影資料。權慧找出了許多電影的劇照,針對每一段場景,和大家解釋當時拍攝的幕後準備工作,副導及各個工作人員扮演的角色。

 

IMG_9164.jpg  

  吳怡靜小姐也帶來了她工作時候所需要製作的各種表格。怡靜目前仍擔任《賽德克巴萊》的副導,所以當天和大家分享了許多拍攝該片時的工作情形。

 

  瞿友寧老師在業界相當資深,本身已經執導不少作品。當晚除了和大家分享擔任蔡明亮的副導時,發生的不少趣事,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寶貴的副導及電影工作經驗。

 

  還有更詳細的座談細節,我們將會仔細整理出來,日後會製作成一部完整的電影工作手冊!接下來的五月趴替更是超級精彩的!因為我們將會與遊牧影展攜手合作,舉辦一場盛大的遊牧TOFU之夜哦!

 

  詳細時間地點,請隨時注意我們的臉書、推特、還有部落格的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